屋崙者英同樂園慶視端午節 紀念偉大愛國憂民詩人屈原

( 屋崙者英同樂園供稿)屋崙者英同樂園,於二 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中午十二時假該會舉行新冠病毒疫情發生後首次活動,旨在慶祝端午節,紀念中華民族偉大愛國憂民詩人屈原。目前疫情雖仍波動不定,但是日出席的年長會眾,相當踴躍,顯示出大家對耆英同樂園的向心與熱愛。會眾送出的粽子、水果、糕點等應節食品,非常豐富。書記司徒敏主持慶祝會,首先她請張琴會長講話。張會長說:祝在座各人端午節快樂,府上老幼安康 。我覺得耆英同樂園最好, 情、友情滿滿;每次聚會,都歡愉、和樂,我愛耆英同樂園,我雖早已退休,但知道本會經費拮據,仍樂捐六百元,聊表我愛耆英會、支特耆英會的心意。其他董事,人人都量力捐助。

書記請該會顧問林炳昌講述端午節與屈原的放事。林顧間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娓娓閒聊這段歷史故事。他說:屈原生於紀元前340年,在華夏歷史上是屬戰國時期。屈原才華出眾,襄助楚懷處理政務、外交大事。深獲楚懷信賴與依重,人莫能及。遂招致同僚嫉妒,遭上官大夫靳尚、子蘭等佞匪排擠,時向懷王進讒。因此,懷王日漸硫遠屈原。懷王歿後,頃襄王繼位,與屈原關係更壞,把他放逐到今日的湖南沅、湘一帶,使他遠離朝廷。他形容憔悴,行吟澤畔,但屈原愛國憂民之心,從無淡斷。他[橫流涕兮潺湲,隱思君兮陫惻];而每念及黎兮庶則[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艱]。後泰楚構戰,泰料白起,大敗楚軍,坑楚士卒四十万。以是屈原千愁嚙心,万憂噬魂。祖國在此危疑震撼之際,屈原對社社稷與人民,無限思念,真是[魂一夕而九逝]。他待欲共赴國難,可道阻且長,完全與祖國人民斷念,

他又不忍。此所以大才子、大學者錢鍾書(毛澤東英文秘書)感嘆地評說:屈原欲對國家人民[棄置而復依戀;無可忍而又不忍;欲去還留,難留而亦不易去]。錢才子寫出屈原的理智與感情上的矛盾煎熬,何等的痛苦啊,只緣他生命裡深藏著巨大的使命感、緊迫感及存亡感。

屈原在楚國生存絕望中,在他自已的生機觖望中,於公元前 278 年震曆五月初五,繫石縱身投入 羅江(在今洞庭湖、沅湘附近),他為自己的國家、人民殉情,為自己的的政治抱負 身,中華民族偉大詩人,就如此處般消亡於河海江流。

唐代李白嘆息:[屈原辭賦懸日月,楚王台謝空山丘]。時人及後世百姓,哀憫詩人縱身碧波,懼其屍體為海怪魚類咬噬,便自動自發投粽子於江河,飽餵魚腹,冀保詩全屍。後又演生出划龍舟,敲鑼打鼓,驚嚇凶鱷遠離屈子形骸,這就是端午節划龍舟的來源吧?

當林顧間講完這段歷史故事後,掌聲響起,既熱鬧又歡樂。

書記請林馬玉水顧間報告捐款情形。林馬顧問說:在疫情期間,仍蒙善長仁翁,僑團領袖,慷慨解囊,捐助本會。計有:灣區善心人一萬元、李啟文元老二千元、鄧文鈿伉儷一千三百元、馬偉能先生一千元及林宗耀伉儷一千元。

殿由副主席譚國亮致謝大家在疫情中仍出席慶會,非常難得,祝各人健康快樂。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