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神廚.良醫.養生為一體的公益活動創歷史先河 星島日報美西版與美國中藥聯商會聯合舉辦 首屆「創意藥膳美食大賽2022」節目創新口碑佳

(特約記者葉坤玲報道 )

該晚與會者逾400位撥冗光臨,共同參予及見證這具歷史意義的新創舉。雖然該活動落幕已有數天,但贊語至今乃在社區迴響,眾多民眾及讀者均期待這充滿歡樂又可調養身體的公益活動能再繼續展現。

該晚主流政要、社會賢達、僑商界好友、飲食界精英、社區文娛藝術團體等雲集,共襄盛舉!主辦方星島日報社長梁建鋒伉儷、總經理曹念秀、副總經理董少英等率領眾職員,還有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副會長鍾紹元、劉源康等首長及理事會成員,社區熱心人士等,提早抵達豪苑酒家,佈置會場,以嶄新的面目喜迎四方賓客。主辦方還有在美國太子行、許氏人參、李錦記、依力臣藥業的贊助下,向每位參予者送出價值不斐的心意禮物,讓各位開心而來,攜上禮物盡興而歸;由永興餅家特別製作的別開生面的中藥創意大蛋糕,讓觀眾拍照留念,流連忘返!當晚節目豐富多彩,圍繞中藥藥材為主題,通過老中青三年齡層的廚師組合,各顯神通,用智慧創意藥膳,在美食領域開 新航向,難能可貴!最令人關注的頒獎典禮,也是高潮迭起,熱鬧非凡。大賽冠亞季軍、最佳美食創意王、藥膳估值官等各獎項名花有主(詳見星島日報5月30日和5月31日圖文報道)。

主辦方《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兼總編輯梁建鋒、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及主禮嘉賓加州主計長余淑婷(Betty Yu)、飲食界精英甄文達、北加州第93屆國醫節籌委會執行秘書長楊磊等分別致詞,感人肺腑;加州主計長余淑婷並向主辦方頒發賀狀,由梁建鋒社長及劉源凱會長代為接受。 經過日前各位神廚努力付出,勢均力敵,各展其才,當晚頒獎結果令人矚目。總決賽冠軍得主為「中美參茸代表隊」江少敏與珊珊;亞軍為「中藥研究院隊」的朱瑞玲、嚴勵和王莉麗,名為「鮑回味」;季軍為「方舟Go隊」劉星宇、廖忠慧和陸星天。

另一獎項,最佳美食創意王,摘冠為「美國廣州同學總會」的何志雄、潘家林和胡念祖;亞軍為「美國中藥聯商會」的王關越、盧慧賢;並列季軍有:「美國中醫公會」陳春誼,及「華埠護兒中心」Jenny Huang、Cindy Su、Peggie;藥膳價值最高評分藥膳估值官為「太極友緣人」黃少梅、羅珍珍和李沅嫻。

眾所週知,每場大或小的慶會或活動,均離不開熱心入士慷慨解囊,當晚灣區著名粵劇名伶譚念帖及黃圓圓,上台獻唱《狄青闖三關》的同時,也呼籲大家為下一屆藥膳大賽踴躍捐款,當晚即席捐款高達4200元,善長芳名如下: 劉源凱捐1000元、梁柏源1000元、孫志中300元、東方事務所300元、陳萬祥200元、梁國強200元、蕭昆錫200元、冼程萬200元、孫志雄200元、彭書城200元、麥永康200元、劉美嫦200元。

會長劉源凱並向筆者發表感言,稱這晚是養生創意藥膳美食的新境界,是一場由始至終環繞和充滿著中藥元素的頒獎典禮,為期籌備近三個月的「灣區首屆創意藥膳美食大賽2022」劃下了一個美麗的休止符。由開場前的中藥版青花瓷樂曲、到千元獎金的「珍饈千味遊戲」,全場競猜全晚宴會席上珍饈裡所使用的32種中藥、由星島小姐攜帶中藥實物行catwalk,包括野山人參、野生靈芝、野生黃 、特大肉桂、特厚杜仲等多種名貴中藥,並在星島小姐配合大銀幕的專業人士介紹下,向嘉賓呈現出富有創意的精彩表演、還有展現在觀眾面前的四呎多寬、100多磅重兼含多種名貴中藥的巨型蛋糕,充分體現出中藥元素的作用,並即席向大眾宣傳和普及中藥的知識,為出席當晚宴會的嘉賓帶來了一場視覺和中藥知識普及的享受,被譽為近年難得一見、令人倍感驚豔的精彩活動。

劉源凱並言,今晚慶會能成功舉辦,衷心感謝到會的嘉賓及好友前來指導,也感謝美國中藥聯商會理事會、美國中藥研究院院委會、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美國分校校委會和各贊助商的鼎力支持和贊助,促成了首屆創意藥膳美食大賽的正式推出;更感謝星島日報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使大賽從二月份開始籌備的三個多月時間,經歷了海選、12強、6強等多場非常正式和規範的比賽,及星島日報在宣傳、組織、推廣等方面,未雨稠繆的各項準確工作,均付出了極大的人力和物力;感謝以甄文達大師為首的七位評判一個多月來的公正評分及對各隊參賽選手和作品的專業點評,更為大會選出了實至名歸的具創意的神廚,感謝所有來自灣區各地年齡13到70多歲的參賽選手,是你們的努力和積極參與,讓我們發掘出包括了由前菜、點心、主菜、湯、甜品的一系列藥膳美食;由一般使用肉類、鳥類做主要食材的增加了全素菜、全海鮮的不同菜餚,由一般的煲老火湯邁向了更適合年輕一代的速食藥膳,為藥膳美食打造出了一個嶄新的風貌,加上本次大賽的冠亞季軍都不是職業廚師,真的可算是「高手在民間」。劉源凱會長還特別感謝為籌備這次頒獎典禮付出良多的義工核心團隊戴博超、劉源康、盧慧賢、雷春媚、王關越、黃迎秋和太極友緣人、廖燕姐妹團;並衷心感謝為大會提供了超過萬元抽獎禮物的個人和贊助商,包括有:許氏人參集團、依力臣藥業、太子行、地道坊、曹氏基金會、中藥聯商會理事會、美國中藥研究院、劉美嫦、太極友緣人、美威行、國康公司、珍寶參茸行、惠源行、再生堂靈芝丹、永勝花旗參、樂道三七、漢方本草、仁和藥行、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美國分校等。

灣區首屆創意藥膳美食大賽2022是美國中藥聯商會向北加州中醫藥各界聯合主辦第93屆國醫節的獻禮,美國中藥聯商會更希望將它成為美國中藥界和北加州每年一度慶祝國醫節的其中一個長壽節目,通過比賽的模式,為美國民眾發掘和帶來更多美味可口、養身保健、增強自身免疫力的藥食同源好食譜。

慶會在溫馨祥和的氣氛中圓滿落幕,與會者期待明年主辦單位繼續舉辦這類充滿生機的公益善舉,為灣區民眾增添娛樂氛圍!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