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倡重推「私人參建居屋」 鼓勵發展商釋放土地

本港房屋供應短缺,公屋聯會建議政府重推「私人參建居屋」,並進一步寬減補地價金額,鼓勵發展商釋放私人土地興建資助房屋,並設單位最細面積280平方呎的下限,保障市民居住質素。

公屋聯會表示,新一屆政府應研究重啟私人參建模式,邀請私人發展商利用私人土地參建居屋,政府則負責提供政策支持,並進一步寬減補地價,鼓勵發展商釋放私人土地興建資助房屋。公屋聯會認為有關做法有助釋放私人土地,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但當局亦需考慮如何提供足夠誘因予發展商、平穩售價,及壓抑炒風。

公屋聯會指,近年獲編配公屋的申請人,不少因獲配單位地區不適合而放棄單位,故建議政府推出「公屋樓花」,預先編配正在興建的公屋予輪候人士,並改以富户政策審核其資產狀況,讓他們可提早規劃未來生活,包括工作和子女學業等,強調做法向輪侯人士派「定心丸」,令他們更安心。

公屋聯會亦促請新一屆政府為居屋加入單位面積下限280呎,與早前發展局公布的私樓賣地條款看齊,保障市民居住質素。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