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闖主流 藝術寫春秋

《紀念碑,或四姊妹》劇中飾演生物學家Amy的灣區華裔藝術家美琳。

四隻會說話的樹懶和無數搞笑的卡通炸彈,增添生動有趣的舞台畫面。

《紀念碑,或四姊妹》史詩般的公路旅行。

劇中Amy一角(右)由華裔表演藝術家美琳擔綱出演。

《紀念碑,或四姊妹》中Erin Mei-Ling Stuart 飾演「Amy」, Lisa Hori-Garcia 飾演「Magdalena/Lina」, Rinabeth Apostol 飾演「Constance」, Sango Tajima 飾演「Mac」。

充滿活力的美琳在舞台上角色各異。(圖片由魔術劇院和受訪者提供)

藝術作品精彩綻放的5月,三藩市魔術劇院(Magic Theater)迎來了兩年來首部現場演出作品的成功首演。這部「全女性擔綱的原創作品」是知名女劇作家錢斯(Sam Chanse)的作品《紀念碑,或四姊妹》(Monument, or Four Sisters),主創團隊人員名單中,包括讓華裔觀眾期待的主演之一的美琳(Erin Mei-Ling Stuart),她的精彩表演和豐富藝術生涯也讓該劇成為熱議焦點。

「紀念碑,或四姊妹」由薩德利(Giovanna Sardelli)擔任導演,自本月11日至29日在三藩市梅森堡的魔術劇院上演,觀眾好評如潮,圈粉無數。該劇是魔術劇院2020年疫情停擺後首度回歸現場演出,從劇作家、導演到主演全部由女性擔綱的「娘子軍劇目」,讓女性細膩溫情多元化的藝術氛圍點亮舞台。

劇作者錢斯為紐約劇作家組織「New Dramatists」的駐場劇作家,紐約舞台和電影公司首個 NYSAF NEXUS 項目的參與者,曾在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羅切斯特大學教授寫作和劇本創作。作為土生土長的紐約人,她現居三藩市工作和創作,並擔任 Kearny Street Workshop 的藝術總監和 Locus Arts 的聯合總監。

《紀念碑》中的四姊妹

《紀念碑,或四姊妹》是一部相當發人深思的作品,觀眾將跟隨從性格職業到演技都各有精采的四姊妹,穿越人文與時空的概念,通過舞台表演和個性化台詞,領略灣區戲劇表演藝術家們疫情下的心聲與渴望。四姊妹中,生物科學家艾米「Amy」專注於研究生物和珊瑚礁,注重環保與生態;康斯坦斯「Constance」為兒童電視撰稿,麥克「Mac」神秘地離開了她喜歡的工作,而莉娜「Lina」則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在四個人一次史詩般的公路旅行、四隻會說話的樹懶和無數搞笑的卡通炸彈,觀眾將在兩小時高潮迭起的戲劇演出中沉浸在歡喜、沉思和感動中,逐漸體會到作者導演和藝術家們是如何在難以想像的艱難與損失後,再用神奇的力量恢復人類生命動力與活力。

演員陣容中,美琳飾演「Amy」,Lisa Hori-Garcia 飾演「Magdalena/Lina」,Rinabeth Apostol 飾演「Constance」, Sango Tajima 飾演「Mac」。演出Amy的美琳表演自然流暢,專業精彩,值得回味,也因她是劇組唯一的華裔藝術家而備受矚目。

唯一華裔美琳專業精彩

美琳自幼演奏小提琴和中提琴,畢業於三藩市音樂學院,除了學習古典音樂,她還是一位現代舞者,曾在三藩市自創舞蹈公司 Em Space Dance,於2000-2018 年期間為觀眾和熱愛舞台藝術的舞者創造了無數精彩的演出。她多年來與灣區多家藝術團體合作,參與了許多主流舞台表演,憑藉音樂、舞蹈和舞台劇等不同範疇的演繹,贏得觀眾和導演的喜愛。

接受本報專訪時,美琳暢談了與《紀念碑,或四姊妹》劇組的合作感受與亮點。 首先她誇讚劇組這次以女性為主導的創作團隊,讓人振奮和驕傲,她表示:「這部作品能在疫情後再度將觀眾帶回劇場,實屬不易。作為四姊妹之一,我深感劇場和團隊這次的成功來之不易。」

美琳透露:「該劇僅劇本改編和劇組研討就耗時多月,劇組在不斷溝通與碰撞後,將該劇以最貼近後疫情時代脈搏的形式呈現給觀眾, 讓觀眾能與之同喜同樂,同理共情,在不斷起伏跌宕的劇情中歡笑、憂傷、思考、碰撞,是一部讓觀眾收穫滿滿又大過戲癮的一部作品。 」

多重身分生活富創作靈感

美琳坦言:「我熱愛藝術, 但白天也跟灣區許多人一樣在電腦前奮戰,妥妥的一枚網絡開發人員,也就是矽谷人俗稱的『碼農程序員』,多重身分的生活似乎給了我更多的創作靈感。很感恩我能在從事藝術創作的同時,還可以兼顧職業,這也讓我跟劇組的合作增添了豐富的生活及職業元素。」

對於外界常把她描繪為「細緻連結字符的表演藝術家」,美琳說「深感榮譽,但作為一個演員-導演-編舞-舞者-音樂家,大多數情況下,我只管當好一名演員,在創作和排演過程中專注做好一件事,那就是開發和激盪出最佳的創作靈感,這樣才能跟劇組成員更默契的呈現和演繹出劇本的精華。」

談到參與舞蹈、舞台劇、電影和短片以及聲音演繹領域的演出,美琳介紹「這些年我也參與和導演了多部作品,其中包括2018年導演布賴恩·索斯滕森的《韋克菲爾德》(由 6 New Plays 製作);以及讓我興奮不已,今年5月21-22日在Roxie Theater 上演的《DeTour Dance》,這是一部由 9 部分組成的舞蹈電影,講述了一群國王和王后在新未來主義、傳統與經典血統中翱翔的過程,我與幾位實力派演技和極具才華的姊妹參與了電影的其中一部分,演技大大釋放與發揮。作品受到歡迎,我們很受鼓舞,也給了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她強調,這次《紀念碑,或四姊妹》的演出也是奇蹟和感恩不斷, 短短的幾周,我們就能凝聚出這部作品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次創作,希望觀眾朋友們能感受到我們劇組所傳達的積極健康、疫後振興和恢復活力的願望。」

藝術總監對美琳讚不絕口

藝術總監聖何塞(Sean San Jose)也對美琳和《紀念碑,或四姊妹》的演出讚不絕口。 他表示:這部作品提供了很多讓人驚喜的角色故事;美琳的表演讓人印象深刻.劇作者跟幾位主演碰撞後的二次創作,讓我和觀眾感到震驚、誘惑同時充滿想像空間。這部作品最後的呈現讓人耳目一新,人物的敘述、故事的風格和「四姊妹」的舞台影響力,都是戲劇性的,每一個角色的思想和審美在這次的舞台戲劇環境中層次分明,讓作品本身和每一位姊妹鮮活的個性更加突出。

藝術總監聖何塞欣慰指出,美琳和創作者們各自充滿魅力的表演和聲音,都在劇中清晰體現出來。四位主演和幾位女性主創團員都非常有能力,以非常獨特的個人方式演繹了現代女權主義和性別平等,這是非常令人鼓舞和令人興奮的見證與成功。

三藩市魔術劇院今年進入黃金時代,聖何塞於 2022 年被任命為新的藝術總監,是劇院創辦54年來第一位全面領導該組織的有色人種,為劇院帶來全新理念和領導力,承諾劇院會繼續發展多元化藝術演出。54 年來也有許多首次大膽的嘗試及新劇合作機會,劇院將通過新合作擴大視野和節目種類,為灣區及全美藝術家提供更廣闊的舞台和藝術創作空間。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