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sior獎學金推出5年 申請人數仍遠遜預期

Excelsior獎學金適用於CUNY和SUNY的所有學校。Angel Franco/紐約時報

本報訊

紐約州於5年前推出Excelsior獎學金計劃,成為全國第一個涵蓋4年學費且不受學業成績限制的獎學金。儘管如此,雖然計劃推出時聲勢浩大,但有許多符合條件的學生到最後還是沒有申請。

據NBC新聞報道,儘管自新冠疫情開始以來,大學的入學率有所下降,但許多學生仍然希望獲得大學學位。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免費學費計劃是實現高等教育夢想的唯一途徑。
於2017年,紐約由前州長柯謨推出Excelsior獎學金,成為全國第一個在不受學業成績限制下,支付全額4年學費的州份,一時成為頭條新聞。州府最初表示,有超過94萬名家庭收入不超過12萬5000元的學生符合資格,該計劃適用於紐約市立大學(CUNY)和紐約州立大學(SUNY)的所有學校。
但據紐約州高等教育服務廳(New York State Higher Education Services Corp)發言人利奧塔表示,截至本學年末為止,僅有不到7萬3000名學生獲得了獎學金,以免學費入讀紐約市立大學或紐約州立大學。
另一份研究報告發現,在紐約市立大學的1年級本科生中,只有大約25%的合資格學生是Excelsior獎學金的獲得者,而收入最低學生很可能被排除在外。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經濟學和教育學教授斯科特-克萊頓指出,有近七成的項目資金流向了家庭收入7萬元或以上的學生。
她說,申請過程充滿障礙和細則,可能影響成功獲批人數,直言獲批人數之少令人感到驚訝。
除此之外,甚至更多符合資格免學費的學生,根本不會上大學。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對全國的大學招生造成毀滅性影響。根據國家學生訊息交換所研究中心的數據,自2020年以來,本科生人數減少了近140萬人,即9.4%。
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夏皮羅表示:「大學入學率下降的情況似乎正在惡化,準大學生愈來愈擔心大學費用和學生債務,並質疑學位的價值。」為低收入學生服務的社區學院受影響最大,今年春季入學數字與一年前相比下降了7.8%,即大約減少了35萬1000人。
但並非所有專家都同意免學費是應對大學負擔能力危機的最佳方式,有批評人士指出,低收入學生實際上需要支付的公立學校學費已不多,再加上Excelsior獎學金不包括雜費、書本或食宿。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