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ETF通最快兩月後「開通」

中港ETF通預計最快兩個月後實施。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前夕,收到大禮。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昨日聯合公布,同意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預計最快兩個月後實施,屆時兩地將基於基金規模、基金所追蹤的指數,是否主要包含合資格在股市互聯互通下買賣的股票為主要原則,確定合資格被納入的ETF;投資者通過「ETF通」,僅可在二級市場進行交易,不允許申購贖回。特區政府對此表示熱烈歡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ETF通將進一步加強香港連接國內外金融市場的橋梁角色,大大增強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信心。

ETF納入互聯互通後,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可以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ETF;主要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遵循兩地現行的基金運作、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

港交所指,合資格的內地上市ETF須已上市不少於六個月及以人民幣計價,且最近六個月日均資產規模不低於十五億元人民幣;跟蹤的標的指數發布時間滿一年等。上交所表示,合資格的香港ETF過去六個月日均資產規模達十七億港元,成分證券以港股通範圍的股票為主,且不含合成ETF、槓桿及反向產品,同時須滿足上市六個月、標的指數發布一年等要求。

兩地證監同意納互聯互通

原則上,合資格ETF每半年調整一次。交易機制、每日額度控制、投資者管理、監管合作、清算交收和風險控制安排等方面,與滬深港通現有股票機制基本一致,僅限二級市場交易。 此外,為方便計算及行政管理起見,ETF及股票的投資額度將一併統計及管理。ETF通須待獲得監管批准,以及市場準備工作和其他運作安排完成後,才會啟動。從昨日起至正式實施,需要約兩個月準備時間,正式的啟動日期將另行公布。

林鄭:提升港金融中心地位

林鄭月娥表示,ETF通是兩地資本市場繼續融合的另一個里程碑,將進一步加強香港連接國內外金融市場的橋梁角色。她感謝中央政府在特區迎來成立廿五周年之際作出公布,大大增強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的信心。港府將繼續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ETF通為內地與香港市場創造共贏,促進兩地市場的持續發展,期待與內地夥伴和市場各方繼續攜手合作,推動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不斷升級。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ETF通將擴闊投資者基礎和提升流動性,從而支持ETF的穩健發展。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