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囚服刑半世紀 首次有望獲假釋

現年74歲的克倫溫克爾。美聯社

60年代跟隨邪教團體「曼森家族」多名成員殺害多人、現年74歲的女囚犯克倫溫克爾(Patricia Krenwinkel),50多年來申請假釋遭拒10多次,直至26日終於首次獲州假釋小組建議批准假釋。

由2017年死於獄中的男子曼森(Charles Manson)成立的邪教團體當年肆虐加州,追隨曼森的克倫溫克爾等人1969年刺斃懷孕女演員莎朗蒂(Sharon Tate)等5人。

首獲假釋建議前,克倫溫克爾遭拒假釋14次。今次假釋建議將由州假釋委員會法律部審批,才有可能於5個月內交予州長紐森決定。但紐森過去曾拒絕批准其他曼森追隨者的假釋。

自克倫溫克爾2017年最後一次被拒絕假釋後,已有新例規定假釋小組考慮她是年輕時犯下謀殺,現在是年邁囚犯。

洛杉縣地檢署也首次在假釋聆訊上未提反對。

克倫溫克爾代表律師華特利(Keith Wattley)透露,死者家屬在聆訊上用檢控官過去所用的相同理由作出反應。但他指今次差異在於假釋小組認識到她沒有被紀律處分紀錄,對社會不再構成危險,故今次願意遵從法例。華特利又希望,紐森今次「不應用人命玩政治遊戲」。

克倫溫克爾當年只是一名與胞姊同住的19歲秘書,在派對上遇上當時33歲的曼森。不久放棄一切追隨曼森,因為她覺得兩人會發展浪漫關係,但實際上遭對方身心虐待,又安排她賣淫,其後更遭曼森等人操控參與殺人。

克倫溫克爾等人原先被判死刑,但1972年加州死刑被裁違憲後改判終身監禁,有假釋可能。

在另一名曼森追隨者阿特金斯(Susan Atkins)2009年因癌症死於獄中後,克倫溫克爾成為加州服刑最長的女囚,但以華特利理解她是全美服刑最長的女囚。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