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折扣品 兩零售商業績逆勢增

低收入家庭增加在折扣店購買日用品,Dollar General業績因此大增。資料圖片

Dollar General和Dollar Tree近日公布財報,獲利高於華爾街預期,並上修來年預期。鉅亨網報道,這兩家零售商都表示看到增長機會,因為美國消費者更在意物美價廉,無論是日常雜貨還是季節裝飾品。

Dollar Tree首季每股獲利2.31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2元;收入升6.5%至69億元,優於市場預期的67.62億元。Dollar General首季每股盈利2.41元,收入升4.8%至88億元,同樣優於市場預期。集團行政總裁Todd Vasos表示,低收入家庭會增加在折扣店購買日用品,預料有助集團業績表現。

Dollar Tree管理層也持同類看法,稱公司透過將部分產品加價,令利潤受惠。集團向上修訂2022年度收入預測區間,由272.2億至278.5億元,調整為277.6億至281.4億元;每股盈利預測由7.6至8元,上升至7.8至8.2元。

Dollar Tree執行長Rick Dreiling表示,高通脹、高油價、俄烏戰爭和新冠疫情等帶來的不確定性,讓消費大眾成了月光族,在生活困頓時期,物美價廉的零售店讓消費者可以一分錢當三分用。

分析指,這兩家折扣店第一季財報有3大重點:一是消費商品組合變化,大眾仍持續消費,但購買的商品有所不同,食品在整體消費佔比提升,推動了Dollar General和Dollar Tree第一季銷售。

Todd Vasos表示,Dollar General第一財季在季節性、服飾和家用產品類別的同店銷售額均有所下降,但消耗品的銷售量增加。Dollar Tree則指出,碳酸飲料、鹹味零食和餅乾更受大眾歡迎。該公司是Family Dollar的母公司,Family Dollar更偏重食品類。

其次是趁勝追擊擴展門市,在通脹登上40年高位之前,Dollar Tree和Dollar General就已經計劃擴大門市規模、擴展至新類別和策略,以吸引更多顧客。

這兩家公司強調此點,稱經濟環境受挑戰,這樣的背景使得時機成熟,產品更具吸引力。

擁有超過1.8萬家門市的Dollar General今年將開設1100家新店,到今年年底前,將藉由在墨西哥開設10家門市而走向全球。

Vasos表示,Dollar General增加在店內走道末端陳列更便宜的自有品牌與1美元商品,「該公司近幾周看到了自有品牌業務加速發展。」

而Dollar Tree擁有超過15500家商店,今年將開設590家商店。

再就是管理上升的成本,Dollar Tree和Dollar General第一季也未能倖免於成本上升,令一些投資者擔心他們能否在不損害獲利的情況下,繼續保持低售價。

Vasos表示,如果特定商品價格上漲,Dollar General可改賣其他商品或縮減商品內容份量。他提到,公司正密切管理庫存,避免大降價影響,囤貨過多賣不出去。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