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州府承認警方犯錯 21人慘死悲劇本可避免

邊境巡邏隊隊員事發當日在發生槍擊案的羅伯小學,從一間課室的窗口救出學生。The Uvalde Leader-News

事發時,家長在校園外焦急等待。路透社

德州公共安全部部長麥克勞坦承警方決策失誤。美聯社

美國德州州府承認,德州羅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發生21名師生慘死的槍擊案時,現場警方做出「錯誤的決定」,誤以為槍手將自己反鎖在教室內,不會對其他人構成威脅,所以耽誤了救人時機。紀錄顯示,部分學生受困期間曾多次撥打911,懇求當局設法救人,但是警方還是在抵達現場後大約1小時才有行動。

綜合《今日美國》、NBC、《國會山報》、《紐約郵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隨著民間和媒體的證據陸續浮現,當局說法也前後矛盾,烏瓦爾德警方應變手法開始備受質疑,案發相隔3天後,德州公共安全廳(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27日正式回應事件,承認警方的臨場表現令人失望。

德州公共安全廳廳長麥克勞(Steven McCraw)表示,兇嫌拉莫斯(Salvador Ramos)於24日上午11點33分,穿越1扇沒上鎖的後門進入校園,接著在111號和112號兩閒教室開槍,過程中曾反鎖教室的門。當時的錄音證據顯示,拉莫斯至少開了100槍,相隔2分鐘後,至少3名警察從同一扇後門進入學校。

到了中午12點03分,也就是拉莫斯進校半小時後,教室走廊已有19名警員候命,期間112號教室某名女生曾多次致電911熱線,到了12點16分,這名女生說,教室內仍有8至9名同學生還。就在警察站在走廊等待期間,部分心急如焚家長試圖衝入校園,結果被警方以妨礙調查為由鎖上手銬。在警方和家長糾纏同時,拉莫斯斷斷續續地開槍殺人,直到12點21分才停手,警員在12點50分才找來校工用鎖匙開門,並將拉莫斯擊斃。麥克勞表示,當時的現場指揮官認為,拉莫斯反鎖部分教室後,室內所有孩子已被殺,拉莫斯處於密閉空間,不是「活躍」槍手,因此警方「有時間去拿鑰匙」,等候戰術小組破門。對此,麥克勞承認,從事後掌握的信息來看,連串決定錯誤,教室內的學生當時仍處於危險之中,也有機會逃命。

曾在槍案後讚揚警方的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27日完全改變口徑,形容自己被最初的報告「誤導」,現在「非常生氣」。阿博特強調,調查人員需百分之百確定當天的事發經過,向公眾和受害人公開真相,並追查原因,了解現場人員為何沒有積極的行動。

由於這次槍擊案震撼全國,也再次令人關注衝鋒槍氾濫的問題,因此聯邦眾院監督及改革委員會表示,已去信毒蛇武器公司(Bushmaster Firearms Industries)、丹尼爾防衛(Daniel Defense)、西格紹爾(Sig Sauer)、史密斯威信(Smith & Wesson Brands)、斯特姆儒格公司(Strum, Ruger & Company)共5家槍支製造商,要求對方在6月6日前,提供半自動武器的生產和銷售的數據。

該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馬洛尼(Carolyn Maloney)指責這些槍支製造商無視民間的強烈意願,非但抗拒武器禁令,更「積極」向公眾推銷大殺傷力槍械,以至於拉莫斯購買的其中1支步槍,據悉就是由丹尼爾防衛生產的。監督及改革委員會6月8日將舉行聽證會,討論槍支暴力原因以及防範對策,希望避免同類血案再次發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