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眾院選新議長 里瓦斯自稱夠票

州眾議員里瓦斯表示已有足夠支持票可成為州眾院議長。美聯社

拉美裔民主黨州眾議員里瓦斯(Robert Rivas)表示,他已獲足夠票數成為下任州眾院議長,接替2016年上任至今的倫登(Anthony Rendon)。但尚未確定里瓦斯上任日期。

里瓦斯在其新聞稿中表示,他已於周五(27日)早上與倫登會面,開始商討過渡安排。倫登辦公室目前尚無回應。

里瓦斯要成為議長,必須得到議員投票支持。議員周五休會度長周末,最快下周二才回州議會。

里瓦斯新聞稿寫道︰「倫登一直以來是勝任又帶來凝聚力的議長,我很感激他的穩健領導,我有信心權力順利過渡是我們分享的共同價值。」

州議員任期只限12年。倫登2012年當選至今,是大批同年當選且任期將於2024年屆滿的民主黨議員之一。不少與倫登同屆的議員早已離任,或打算任期將至時離開議會,削弱了倫登的支持基本盤。

里瓦斯則於2018年首次躋身州議會。他的選區包括中加州聖班尼托縣(San Benito),還有部份蒙特利(Monterey)、聖他克拉和聖他告魯茲(Santa Cruz)三縣。在新聞稿中,里瓦斯號稱自己「將是現代首位代表鄉郊選區的加州州眾院議長」。

里瓦斯表示,母親、外公和外婆當年由墨西哥搬來加州,他們把他撫養成人。根據里瓦斯官網的傳記介紹,他兒時患有嚴重口吃,讓他幾乎難以說話。

里瓦斯又說,他的外公是一名移民農工,與勞工領袖查韋斯(Cesar Chavez)和農工聯盟(United Farm Workers)同一陣線,為農工爭取權益。

他說︰「我家人的故事與數以百萬位移民類似,來到加州追求更好生活,證明了本州有甚麼事是可能的。作為議長,我會努力為後代繼續打開機會之門。」

今次州眾院權力變動,正值州議會需於6月15日限前通過下個財年州預算案的關鍵時刻,否則他們需要放棄他們薪酬。州議院兩院領袖與州長紐森政府身陷談判已有多個星期,雙方對如何退還數以十億元計的稅款至今仍僵持不下。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