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立陶宛民眾擬贈烏「軍用無人機」 72小時籌得300萬歐羅

立陶宛是其中一個最支持烏克蘭的國家。立陶宛民間近日發起捐贈「旗手-TB2」軍用無人機援烏的計畫,短短3天就已募得逾300萬歐羅(約2527萬港元),烏克蘭駐立陶宛大使表示感謝,也讚嘆此舉「史無前例」。

立陶宛網路媒體《自由TV》近日發起募資計畫,目標募得500萬歐元(約4212萬港元),為烏克蘭採購土耳其製「旗手-TB2」軍用無人機,並在短短3日,籌到60%資金,合共300萬歐羅,達標已指日可待。

參與募資的32歲女士貝利凱特受訪時表示,她聞訊後立刻捐助100歐羅(約842港元),並表示自俄羅斯侵略以來,她已經多次捐款給烏克蘭作為採購軍武的資金,自己會持續捐款,直到烏軍勝利為止。

貝利凱特說:「在戰爭爆發以前,我們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去買槍,但現在已成常態。我們必須做點甚麼讓世界變好。」

烏克蘭駐立陶宛大使裴卓得悉立陶宛民眾踴躍眾籌後,除表達感激,也向《自由TV》表示:「這是史上第一次有普通民眾募資買像『旗手』這類的(軍武)商品,這是史無前例的,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