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在 澳政壇易主難改弦

澳洲工黨領袖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日前甫宣誓就任澳洲總理,隨即就趕赴日本參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外界評論認為,此舉彰顯,即便澳洲政壇變天,但對華政策很可能仍延續「親美疏華」的策略。

澳洲近年與中國關係陷入僵局,在莫里森任澳洲總理期間,兩國由合作轉為抗衡,雙方互祭經貿制裁措施並在外交領域頻頻隔空交戰互放狠話。而今,澳洲工黨領袖取代莫里森任澳洲總理,有期望工黨上台,可改善中澳關係。但更多聲音則認為,如同美國對華政策在拜登上台後,並沒有與之前的政府有太多變化,澳洲新政府對華政策的核心戰略,並不會有太大改變。

從歷史緣由來說,美澳同盟屬於澳洲自二戰之後的外交關係基石,是澳洲兩大黨的共識,不會改變。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多年來聯絡緊密,共同進退。此外,美英澳二○二一年簽訂的安全協議(AUKUS)涉及美英技術轉移核潛艇的尖端軍事科技予澳洲,預期到二○四○年前後方可大成。這就決定從外交層面而言,無論哪黨上台也不能與美英脫鉤。

同樣,處於地緣政治的考量,工黨也難親中。過去近年,在美國的支持下,澳洲軍事上多處針對中國。事實上,澳洲與英、美組建澳英美聯盟等政策幾乎都是自由黨和工黨的朝野共識。況且,工黨與拜登的民主黨同為偏左的進步主義政黨,在價值觀上很多共同立場,有利拜登強化與澳洲新政府關係。與此同時,中國積極拓展與太平洋群島友誼,如與鄰近澳洲的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又正與另一島國基里巴斯商討類似協議。澳洲對此反應極大,指責中國會侵害其國家安全等等。

而從澳洲當下的民意而言,也決定新政府對華政策不會輕易轉向。根據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二○二一年的調查,高達六成三的受訪人認為中國是安全威脅多於經濟夥伴,此比例是二○一八年同一調查的五倍。阿爾巴內塞在選舉辯論時就對華展示了強硬態度,指中澳關係轉差因中國變了,而非澳洲變了,並強調澳洲有權為自己價值發聲。此外,澳洲眼下如全球多國一般,面臨通脹高燒不下的問題,澳洲今年首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百分之五點一的二十年未見的按年增幅高點,而薪金增幅卻只有百分之二點三。加上,近年經歷大火、水災不斷的澳洲民眾對氣候問題的關注度極高。如何解決通脹問題及環保問題是阿爾巴內塞所領導的新政府首要解決的問題,相較而言,改善澳中關係非其重點。

在對華關係上,工黨與自由黨或許採用方法和措辭會很不同,但都有廣泛一致性。就目前而言,觀其執政策略而言,阿爾巴內塞與莫里森相較,可能會更為重視盟友外交。對南太平洋島國,工黨提出未來四年新增超過五億澳元的援助,還提出將與在地理上區隔於中澳之間的印尼推動氣候和基建夥伴關係等等。在這種情況下,中澳關係未來走向如何,都有待觀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