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6/11華府大遊行 各地學生罷課促控槍

圖為費城科林斯伍德高中的學生,高舉標語抗議德州小學槍擊案,反對校園槍支暴力。費城詢問者報圖片

本報訊

德州小學槍擊案引發全國迴響,各地多家學校都有學生罷課,抗議槍支暴力橫行,倡議加強槍管的團體正籌備全國活動,預定6月11日在首都華盛頓舉行大規模遊行。
綜合《國會山報》、NBC及ABC報道,從美東時間26日中午開始,全國各地成千上萬的中學生與大學生罷課,部分人穿著代表遏止槍支暴力的橙色衣物,不少老師與家長也加入聲援,或者贊成子女罷課。
其中在去年也發生槍擊案的密歇根州牛津高中(Oxford High School),學生在中午12時開始罷課,學生穿過校園走向橄欖球場時,站在馬路對面的家長不斷鼓掌支持,學生隨後組成了一個巨大的「U」字,紀念在德州烏瓦爾德(Uvalde)的遇難師生。在去年的槍案中,1名15歲少年在牛津高中槍殺4名學生,並導致7人受傷。
這次全國罷課由Student Demand Action團體發起,該機構隸屬於支持控槍組織Everytown for Gun Safety。其網站表示,槍支暴力已成為全美兒童及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對於這次行動,發言人表示無法統計各地參與的人數,但知道全國共有200多場罷課活動,每場的參加學生數以百計,而以往發生悲劇後,各地都有這樣的活動。
在佛蒙特州,艾克薩斯高中(Essex High School)的學生在上午10時50分開始罷課,1名17歲學生表示,他們特地選擇在上課時,也就是學生與老師最多的時候罷課,老師亦一同參與。這名學生承認,收緊槍支管制前景艱難,雖然短時間內未必會有變化,但至少學生繼續施壓的話,也許能讓政治人物採取行動。
另1個槍管倡議團體March for Our Lives亦計劃,在全國範圍組織抗議活動,包括在27至29日前往休斯頓,在全國步槍協會(NRA)的會議場地外示威。組織亦計劃於 6月7至10日前往首都華盛頓,並與議員會面,促請聯邦擴大購槍背景調查。March for Our Lives在網站上表示,他們的訴求其實很簡單,只是無法容忍社區一而再再而三發生血案,任何議員如果阻撓立法,將在11月中期選舉或未來的選舉受到懲罰。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