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走私美軍航空軟件 加州華裔研究員被起訴

■起訴書顯示,宋日永在2016年4月至2020年9月間受僱於大學太空研究協會,擔任軍隊軟件轉移協議計劃項目管理員。USRA圖片

司法部公布,加州1名華裔男子涉嫌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走私和出口美國軍方技術,因此面對當局起訴。

司法部網站26日發布公告,表示案件已在23日呈交聯邦法院。根據起訴書的內容,住在南灣(South Bay)的34歲被告宋日永(Jonathan Yet Wing Soong,音譯),涉嫌走私和違反出口管制法,將敏感的美軍航空軟件秘密出口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被告已在26日出庭初審。

案情透露,宋日永涉嫌在2016年4月至2020年9月期間,受僱於美方的大學太空研究協會(Universities Space Research Association,USRA),擔任項目管理員,這家機構屬於於非牟利性質,除了承包太空總署(NASA)部分服務外,也負責在美國本土和海外,透過軍方軟件轉移協議(STA)傳送航空軟件。而在受聘於USRA期間,宋日永身為STA項目管理員,監督個別軟件許可證的銷售,也會篩選潛在客戶,有時還負責實際的軟件出口工作。

起訴書表示,宋日永曾經接受相關培訓,了解對外傳送軟件的規則,而商務部根據聯邦法規和總統制定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禁止任何人或者實體,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將敏感技術出口到違背美國利益的地方。在案發過程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由於參與解放軍的火箭和無人機開發項目,因此被華府列入實體清單,但是被告仍向對方非法出口、銷售、轉讓軟件。

據悉,案中涉及的軟件為CIFER陸軍飛行控制軟件套裝,可以用於分析、設計飛機控制系統。起訴書表示,宋日永在2017年開始,著手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出售和轉移軟件,把軟件售予北京某家科技公司,並從該公司收取款項,藉此掩人耳目,最終在2018年7月成功把涉案軟件轉移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宋日永現在被控走私和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罪成的話最高可監禁20年並罰款100萬元,至於走私罪的部分,最高刑罰為入獄10年和罰款25萬元。案件將於6月2日在聯邦法院再審。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