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林彈雨中長大 學童已見怪不怪

在德州小學槍案發生一天後,俄亥俄州女教師科萊(Renee Coley )以為學生需時間來調節情緒,所以上課時先播放了一段有關該槍擊案新聞的錄像,隨後師生們展開討論,一些學生說很傷心,一些學生對19名兒童慘死感到很沮喪,不過,這場師生對話很快便草草收場,因為校園槍擊案已變得司空見慣,學生們已習慣了學校始終存在槍支威脅這一現實。

美聯社報道,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郊雷諾茲堡(Reynoldsburg)教書的科萊說,學生們已多次面對校園槍擊案了,在學生們的眼中,這只不過又是新的一天而已。師生之間這種互動凸顯全美各地學生對發生在學校和社區的暴力槍案已變得麻木,而且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暴力案件次數已明顯增加。

德州羅伯小學槍擊案造成19名學生和2名教師死亡,是自2012年康州桑迪胡克小學大屠殺以來美國最致命的校園槍案。雖然類似規模的槍擊案並不多,但海軍研究生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本土防衛和安全中心的數據庫顯示,自2020年至今,全美中小學共發生了504起槍支暴力案,這個數字超過了此前8年的總和。

共同創辦該數據庫的犯罪學家里德曼(David Riedman)說,一時衝動的青少年訴諸暴力來解決問題已經達到驚人的數字,里德曼指出,那些事件的大多數都是衝突的升級,有更多的青少年攜帶隱匿手槍上學,他們在校園跟人打架並朝人群開槍,「這並不是某件我們在疫情爆發前所看到的事情。」

研究人員指出,在家槍支數量激增,連同一個不堪重負的精神健康系統,助長了學校槍支暴力事件增加。事實上,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不只在學校,在全美各地,涉及槍支暴力事件都增加了。根據東北大學研究大屠殺的犯罪學家福克斯(James Alan Fox)的研究,自2012年以來,總計有73名學生死於校園槍擊案。一些專家擔心,由於學校缺乏資源以及美國日益對立的政治和文化氛圍,校園暴力可能會持續上演。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