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體操隊淫醫案 失職FBI探員免起訴

■2名FBI前探員被指在國家體操隊前隊醫納薩爾(圖)的性侵案中,處理失當,致案件延遲被揭發,讓更多女性受害。司法部26日宣布,決定不會對2人作出刑事起訴。路透社

國家體操隊前隊醫納薩爾(Larry Nassar)的性侵案中,2名聯邦調查局(FBI)前探員涉嫌處理失當,導致案件延遲被揭發而讓更多女性受害,司法部檢討過程後宣布,將維持先前的決定,不會刑事起訴2名探員。

綜合路透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司法部26日在聲明中稱,這次決定經過多次檢討以及證據分析,參與的檢察官也經驗豐富,綜合各項因素後有了相關建議,但決定不代表聯調局當初妥善處理了納薩爾的性侵案,也不代表司法部認同涉案探員的行為。

代表多名受害者的律師曼利(John Manly)批評,司法部的決定令人費解,事件中前探員違反了就職誓言,變相串謀隱瞞這宗體壇最嚴重的性侵醜聞。曼利又質疑,司法部選擇在周末假期前,以及德州小學槍擊案發生後宣布決定,企圖迴避媒體的關注。

2名涉事者分別為前探員阿博特(W. Jay Abbott)及蘭格曼(Michael Langeman)。案情透露2人2015年已接獲舉報,但拖延5星期後,才透過電話聯繫其中1名受害者馬羅尼(McKayla Maroney),然後再未聯繫其他受害人。相隔1年多後,蘭格曼才把馬羅尼的口供整理成文件,但當中卻有大量錯誤和遺漏。

司法部去年已表示不會起訴2人,但司法部監察長霍洛維茨(Michael E. Horowitz)於去年7月發表報告,批評聯調局犯錯,延誤了當局調查納薩爾,令受害者增加至少70人。隨後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克(Lisa O. Monaco)宣布重新檢討不起訴2人的決定。

對於司法部這次維持的決定,參議員布魯門撒(Richard Blumenthal)和莫蘭(Jerry Moran)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此舉令人憤怒,涉案2名探員不作為而且事後撒謊,卻無需承擔任何法律後果,相反數十名運動員深受其害。據悉,阿博特數年前已退休,蘭格曼則在去年被解僱。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