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大熱樂玉成 調任廣電總局副局長

樂玉成曾被視為外長大熱人選。

(星島日報報道)外交部高層出現異動。本報獲悉,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將擔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樂玉成身兼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原被視為未來外交部長的大熱人選,此次外調也意味着他與外長寶座無緣。外交部和廣電總局官網仍未更新相關資料,暫時不清楚樂玉成淡出外交界的原因。

五十九歲的樂玉成,是外交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長,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也是副外長之中唯一的候補中央委員,本被視為下任外長大熱人選。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已經超過六十八歲,而且當了將近十年外長。

有媒體報道,樂玉成將擔任國家廣電總局局長,晉升為正部級。不過據本報了解,樂玉成擔任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仍為副部級。國家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今年七月將滿六十五歲退休年齡,接替人選仍未明確。樂玉成調離外交系統的消息之後,引起外界關注。有的猜測是由於其「親俄」背景,並且聯想到俄烏戰爭,不過據消息稱這是過度揣測。

外交系統「俄國通」

樂玉成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俄羅斯語言文學系,外交生涯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在外交部蘇聯東歐司工作。他曾兩次在中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工作,擔任過駐俄羅斯公使,是外交系統的「俄國通」。二○○八年擔任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二○一一年任外交部部長助理,二○一三年擔任駐哈薩克斯坦大使,晉升為副部級,翌年擔任駐印度大使。二○一六年,樂玉成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在十九大當選中央候補委員,二○一八年擔任外交部副部長。

今年二月四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後,樂玉成介紹會談情況,並告訴記者,「中俄關係不封頂,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本月初,樂玉成也在全球二十國智庫在對話發表講話中,批評外界將中俄簽署聯合聲明「曲解成為中國『事先知情』並『背書』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並強調,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青紅皂白確定自己的立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