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管樂手終於放監

疫情期間所有音樂會表演的台上樂手均需配戴口罩演出,那麼吹管如長笛、單簧管、雙簧管、小號等樂手怎辦呢?我也不知道如何在配戴了口罩之下演奏吹管樂器,我曾經在網上見過有吹管樂手專用的口罩,口罩當中留了一個開口位置用作吹奏樂器,但我卻非常質疑這個口罩的防疫作用了,而且演奏時飛沫仍然可以在樂器的出氣口繼續散播。

  其實場館規定如有演出需要,表演期間可以不用配戴口罩,但演出者除了需要接受檢測確定陰性外,吹管樂手還需要坐在特定的隔板之中,就像食肆每 中間隔 的透明膠隔板,而吹管樂手需要每人獨立坐在一間隔板「單位」,左右兩邊及前面也有透明膠板隔 ,確保演奏期間的飛沫不會與鄰近樂手接觸;排練的時候,其他樂手常常笑說吹管樂手需要「獨立監倉」。

  剛過去的一星期,表演場的防疫政策慢慢放鬆,吹管樂手終於可以向他們的「獨立監倉」說再見了,雖然這樣的措施是為了疫症期間仍然可以在台上演出,這也算是無可奈何之中的最佳辦法,起碼大家仍然可以繼續表演,但也真的是苦了一班吹管樂手,試想想在隔 透明膠板之下怎樣可以清楚看見指揮的動作?而且管弦音樂講求互相協調配合,樂手們普遍習慣與同一聲部的隊友共用樂譜,我們稱之為「share desk」,在添置了隔板的情況下,便沒辦法進行這一項隊友之間的互相溝通了,還有場館提供的透明膠板數量有限,有時我們也要逼於無奈地用臨時的易拉架貼上透明包書膠作替代,這些透明包書膠的能見度到比起膠板還要差,的確對演出造成很大的影響。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