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室洗劫驚悚 改革治安靠選票

美國東西兩岸的華人社區近來分別傳出遭到歹徒入室洗劫與屋主搏鬥的驚悚案件,屋主甚至不幸喪命,社區許多人擔心未來治安還會再惡化,賊人侵門踏戶危及家小的安全。

在南加州洛杉磯華人居住的核桃市社區,兩名歹徒日前半夜持槍入室犯案,華裔屋主驚醒後奮勇抵抗,在自衛還擊時打死一名亞裔歹徒,另一名歹徒落荒而逃,據警方透露屋主是事先遭到鎖定目標;在東岸的案件屋主就沒這麼幸運,紐約一對華裔夫妻半夜遭到入室盜竊,男主人慘被捅死,華裔疑犯在逃跑時被警方逮捕,令識者對受害者家突遭變故不勝唏噓。住家是生活的最後堡壘,但現在宵小鼠輩利用黑夜掩護,民眾辛勞一天返家後仍擔心老小的安危。

從去年底疫情逐漸減緩以來,歹徒犯罪風潮也跟著解封,犯罪型態一變再度。最近一波傳出較多案件的是入室犯案,華人社區也不能倖免。犯案歹徒結夥犯案的變多了,似乎是想當遇到反抗時以人數上的優勢制伏抵抗的居民;更令人恐懼的是歹徒持槍或刀械犯案,增加犯罪現場的不確定性,一旦過程出現意外,被害人生命陷入危險之中。此外,過去華人容易被其它族裔盯上作案,這一波傳出的案犯,有的是華裔夥同其它族裔搶華人,又或者是根本就是熟人鎖定華人犯案。

現在歹徒犯案還狡詐地「科技化」。警方表示,有的歹徒的「踩場」甚至運用到無人機勘查,閃避監視器,仍可掌握被害人的出入作息。又例如稍早賊人行竊時先去五金店購得「專業配備」得以在現場迅速進行破壞,說明犯罪的「科技化」、「專業化」已超乎常人想像。

過去幾年,華人社區曾經出現幾宗歹徒繞到屋後進入犯案殺死華人的案件,喧騰一時,但過了一陣子沉寂之後成了冷案,是家屬心\xf9堨羶楫熊h。犯案歹徒繼續逍遙法外,甚麼時候在哪裡再次犯案無人得知,成為治安惡化的不定時炸彈。

當歹徒運用更先進的科技犯案,而居家民眾仍以傳統模式防賊,是資訊的不對稱;團夥持刀槍入室洗劫以人數的優勢,讓被害人無法招架之力,是防護能力的不對稱;而歹徒犯案因為適用法條的關係常被交保,是法律失去嚇阻的作用。

與其追究治安惡化是誰的責任,不如眼光放在現下如何改善。貧富差距及司法正義固然是長期努力的目標,然而社區領袖對犯罪如何達到嚇阻效果也許可以重新思考,而不是隨抓隨放,讓一線警察疲於奔命,基層民眾對社區的安全感也日趨下滑。

近來地方選舉陸續登場時,正是重新了解候選人對治安主張的時刻,選民投票即使不能立刻全盤改變現狀,也能讓社區的訴求傳出,作為修法的參考依據。說到底,如何維護自家安全,免於恐懼的自由,是這個年代的嚴肅課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