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未能及時提供救助 失業勞工掙扎雪上加霜

加州就業發展局發放失業金延誤,後來又因詐騙失業金問題而凍結許多帳戶,種種問題增加加州勞工負擔,甚至負擔不了住屋開支。美聯社資料圖片

53歲的馬西斯(Carie Mathis)在前門發現一張房東留下的通知,必須在60天內搬家,否則將把案子提交法庭。然後,這位從事清潔工並養育一對雙胞胎女兒的單身母親意識到,這將是全家人在兩年的失業循環中第三次被迫搬家,面對在灣區尋找一個穩定且負擔得起的住屋的困難。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加州就業發展局(EDD)及其合約商發放疫情失業金的延誤,造成了數十萬加州勞工陷入困境,馬西斯是其中之一。她最初能夠擺脫官僚體制的混亂,重新開始清潔服務,並於去年5月勉強賺取足夠收入,租賃位於康特拉科斯達縣小鎮克洛克特(Crockett)的兩房公寓。

當前加州正在經濟嚴重不平等的狀況下逐漸擺脫疫情,馬西斯以及許多人仍然面對失業問題而苦苦掙扎,擔心重新開始生活的計劃,是否會因似乎比以往更遙不可及的住屋而失敗。

沙加緬度勞工權利中心(CWR)的執行主任厄本(Daniela Urban)已經多次看到這種惡性循環。她指出,失業勞工在對疫情時期的失業申請提出上訴時,首要擔心的事即是住屋。

厄本稱:「隨著疫情的繼續,我們正處理越來越多的無家者,最佳的情況是搬到親人家中暫住,有時是在外州或外國,可是也有人住在車裡或流落街頭。」

在實施疫情封鎖措施一個月後,聯邦官員才為馬西斯等自僱勞工建立緊急救濟計劃,允許他們申請失業金。

在疫情的最初幾個月,史無前例的1400萬份失業救濟申請案湧入州就業發展局,成千上萬的人試圖向該局證明自己的身份和經濟狀況,馬西斯是其中之一。對詐領失業金問題感到手足無措,促使當局凍結許多帳戶,撥打客戶服務電話需等待數個小時,甚至出現失業金餘額負數。

三藩市的聯邦法官在2021年5月頒布的初步命令中引述該問題,聲稱針對美國銀行在失業金借記卡危機中所扮演角色的集體訴訟,已有足夠多的提告人表達對失去住家的擔憂。

在訴訟發生時,銀行代表將詐領問題歸咎於加州當局的失業金處理程序,並稱已僱用更多員工來協助支付未領到失業金者。

隨著房價節節上漲,許多業主尋求出售房屋獲取巨額利潤,諸如厄本等維權者擔心,加州正處於與失業有關的另一波金融動蕩的風口浪尖。2021年3月的州政府審計發現,「近170萬名加州人面臨需要償還失業金的風險」,一些勞工已經收到要求提供額外文件或威脅扣押工資的信函。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