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擊華裔同志與家人 男子認罪被判1年半

■華盛頓特區男一名子去年8月襲擊一個華裔家庭,大喊「滾回你的國家」以及男同性戀的蔑稱,圖為被襲擊的賴翔文。DA圖片

首都華盛頓1名男子承認曾襲擊當地1個華裔家庭,因此包括仇恨偏見在內3項罪名成立。據悉,受害家庭部分成員是同性戀人士,被告除了以此辱罵他們外,還大喊「滾回你們的國家」。

綜合《國會山報》及《Washington Blade》報道,39歲被告特雷巴特(Patrick Trebat)被判1年半監禁,完成3年監督緩刑的話,其中210天可獲緩刑處理。

事發於去年8月7日晚上,31歲受害人賴翔文(Sean Xiangwen Lai,音譯)與年逾6旬父母,行經華府富爾頓街3700號的國家天文台附近時,懷疑因以中文交談而引發被告不滿,因此被告大罵髒話,宣稱「你們不是美國人」、「滾回你們的國家」,又夾雜貶低男同性戀的語言。

當賴翔文一家試圖過馬路迴避時,特雷巴特從後趕上襲擊賴翔文的父親,猛力擊打他的後腦勺,又將2名老人推倒在地。賴翔文試圖阻止時,也遭特雷巴特一拳打在臉上。警方接報到場後拘捕了特雷巴特,隨後發現65歲的賴翔文父親後腦疼痛,手腕骨折;62歲的母親手臂疼痛;賴翔文則手指骨折,所有人身上都有割傷與瘀傷,需接受治療。由於2名老人不諳英語,警員透過無線電呼叫會說中文的同袍到場,充當翻譯紀錄供詞。

資料顯示,賴翔文2020年在喬治城大學取得物理學博士,目前擔任數據科學家,自2013年來,一直住在首都華盛頓。儘管警方報告中並未披露賴翔文性取向,但多家媒體曾報道他是已經出櫃的男同性戀者。

法庭文件顯示,檢察官辦公室提出起訴時,只形容被告基於「實際或被認定的國籍」而歧視3名受害人,並沒包括性取向歧視的部分。

維權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在去年3月發布報告,顯示過去1年來.,僅僅在首都華盛頓、馬里蘭州和維珍尼亞州3地,至少已發生140宗針對亞太裔事件。評論表示,部分民眾懷有種族主義,也認為亞太裔應為新冠病毒負責,因此心有不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