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女老師肉身護學生 丈夫痛失愛妻心碎猝逝

■德州小學槍擊案再添悲劇,在血案中慘死的教師加西亞(右),其夫(左)因心臟病發猝逝。據悉,加西亞及另一名老師米雷萊斯以肉身保護孩子,雙雙死亡。 推特圖片

德州小學槍擊案間接再增添1名死者,遇害教師加西亞(Irma Garcia)的丈夫在準備妻子的葬禮時,因心臟病發猝然離世。家人表示,加西亞夫婦自高中時就相戀,至今結婚已有24年,丈夫痛失愛妻後「心碎」離世。

綜合《紐約時報》、NBC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46歲的加西亞遇害後2天,其50歲的丈夫喬伊(Joe Garcia)也追隨亡妻而去。喬伊的外甥馬丁內斯(John Martinez)表示,舅舅26日上午帶同鮮花到殯儀館,悼念舅母之餘也準備籌辦葬禮,回家後坐在椅子上不到3分鐘就昏倒,家人雖曾嘗試心外壓搶救,但沒有任何效果,最終喬伊經救護車送院,救治無效死亡。

馬丁內斯表示,舅舅與舅媽結婚24年,育有4名孩子,23歲長子正在軍營受訓、次子正在德州州立大學(Texas State University)唸書,2名女兒只有10幾歲。

加西亞家人在眾籌網站GoFundMe的頁面形容,喬伊死於「心碎」,妻子在槍案中突然離世,他短時間內難以接受摯愛離開的傷痛,因此悲慟過度而身體崩潰。

醫學上常以「心碎綜合症」(broken heart syndrome)形容這種情況,它通常發生在對配偶或至親突然死亡等極端壓力源的反應中。與因為動脈阻塞引起的常規心臟病發作不同,心碎綜合症患者會事發大量壓力荷爾蒙,導致心臟無法正常收縮。

這次校園槍擊案發生後,倖存學生表示加西亞和另1名44歲遇難老師米雷萊斯(Eva Mireles)均是英雄,面對槍手都設法以自己的身體為盡可能多的孩子擋住子彈,直到生命最後。

其中加西亞被人發現時,懷中仍然抱著學生。馬丁內斯告訴記者,警察發現舅媽「一直把孩子護在懷裡,直至最後一口氣」。

紀錄顯示,加西亞在出事的羅伯小學任教23年,曾被評為「年度最佳教師」,並曾於2019年入圍三一大學(Trinity University)卓越教學獎的決賽名單。

至於另1名老師米雷萊斯,其女兒也在臉書表示,母親在案發時不惜犧牲自己保護學生性命,希望大家銘記這位英雄。女兒又稱,母親離開後家中不知如何面對,但她會好好照顧父親。

據悉,米雷萊斯的丈夫任職警員,所屬單位有份調查這次慘劇。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