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學者:推動防疫政策宜剛柔並濟 應加強投放資源宣傳解說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甄秋慧認為,接種疫苗的意願與疫情嚴峻程度及防疫政策有關,並指「剛柔並濟」有用。

甄秋慧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想唔想打針」和「真係打唔打針」沒有必然關係,並指接種疫苗的決定受不同因素影響,例如身邊認識的人已接種疫苗、對政府及醫療體系的信任、對於防疫措施的接受程度和新冠肺炎的親身經歷。她認為,接種疫苗的意願與疫情嚴峻程度及防疫政策亦有關,並指「剛柔並濟」有用。她指,制定和執行適宜的抗疫政策,例如要滿足個別行業工作崗位的需要,對接種疫苗是一個誘因,並指要加強宣傳及解說工作,市民愈理解接種疫苗的益處及迫切性,愈能減低對接種疫苗的疑慮。

她又提到,很多長者在疫情期間情緒備受困擾,加上對疫苗的認知不足,而社會文化及朋輩影響都會令他們對於接種疫苗卻步。長者在考慮「打唔打針」時,會考慮到如果出現副作用時,會否為家人帶來負擔,又會擔心沒有人可以照顧自己。她認為,要鼓勵長者接種疫苗,除了要提供接種疫苗的誘因外,更應投放資源,去減低他們於認知、社交和文化上對接種疫苗的阻礙。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按此)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