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遙控機械人 身寬只有半毫米

研究人員研發出全球最小的遙控步行機器人,寬度只有半毫米左右,比一仙硬幣還要薄。西北大學

伊利諾州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工程師研發出全世界最細小的遙控步行機械人,它們的寬度只有半毫米左右,比1仙硬幣還要薄。相關研究結果已於本星期刊登於《科學機械人》(Science Robotics)期刊內。

撰寫研究報告的西北大學材料科及工程系教授羅爵斯(John A. Rogers)的團隊,花了1年半時間製作這款超迷你金屬機械人。他表示,其團隊由不同學術程度的學生組成,結合重要又具創意思維的技能,設計貌似螃蟹、尺蠖和蟋蟀等動物的機械人。

羅爵斯指出,有學生覺得螃蟹的側身動作挺有趣,從而觸發這款螃蟹機械人的靈感。這款迷你機械人也可以旋轉、轉身和跳動。

這些由具延伸性的記憶合金製成的機械人,開始時像一張白紙般平坦。羅爵斯說,腿和手臂被彎曲會使機機人能立起來,而螃蟹機器人會保持各腿站立,直至熱力使它們移動為止。

他繼續解釋,由記憶合金製成的金屬物體可以變形,但當對它加熱時,就能恢復至原本形狀。

在螃蟹機械人這個例子裡,螃蟹的「原本」形狀是它平坦之時,而「變形」狀態就就是它的手臂和腿彎曲的時候。

羅爵斯表示,螃蟹會保持它的腿立起來,當用激光加熱時就能使它們移動。

他的團隊會將某些關節加熱,使機械人部份恢復至原有平坦狀態。當以一個具體順序不斷加熱,螃蟹就能移動,類似人類彎曲和伸直他們的雙腿走路。

羅爵斯表示,使用激光為螃蟹機械人不同部份加熱,就能製造運動。「激光是這樣做的便利方法,因為可把光線聚焦於一處非常細小位置,可掃描那個位置週邊,按時間順序照亮機械人身體的不同位置」。

他補充,機械人目前仍在開發階段,主要作學術之用,但用來製作這款迷你螃蟹的技術有其潛力,相信迷你螃蟹機械人可用於微創手術或協助組裝和維修小型機器。

與此同時,羅爵斯挑戰他的團隊擴大機械人的能力。「作為理想目標,我叫學生看看他們能不能想出方法使這些機械人飛起來。雖然也許不可能,但想一下還挺有趣的。」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