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外長同日訪斐濟

(星島日報報道)就在王毅抵達所羅門的同一日,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見圖)亦到訪斐濟,以展示澳洲重視和太平洋島國的關係。紐西蘭亦宣布,紐西蘭軍隊在所羅門群島的部署將至少延長至明年五月。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在近日到訪華盛頓,她表示,南太平洋可以自行處理安全需求。 

阿爾登在華盛頓向記者表示:「在太平洋地區,我們有辦法也有能力應對目前存在的任何安全挑戰,而紐西蘭也願意那麼做。」「我們認為太平洋都是一家人,因此哪裏有需要,我們都願意響應號召,起而行動。」

學者:西方仍存殖民思維

斐濟。而斐濟也是王毅這次太平洋島國行中的重要一站。黃英賢對記者表示:「中國意圖明顯,澳洲新任政府也是。」「我將會經常出訪區內各國,我們要幫助打造比較堅實的太平洋家庭,我們希望為太平洋注入新活力並引進更多資源。」

華東師範大學澳洲研究中心主任陳弘對中通社分析,中國只要進入南太,無論做甚麼事,都會引起美西方忌憚。美、澳、紐一直將南太地區視為專屬地,故要打壓中國在當地的經濟利益和存在,發起毫無根據的妖魔化和污名化攻擊。

陳弘表示,澳紐稱要打造「太平洋家庭」,實際是扮演家長身分,視南太為丟棄垃圾的「後院」,西方仍以後殖民式的思維定式去對待南太島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