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斥資610億 宣布收購VMware

博通收購VMware將有助於從半導體業務轉向企業軟件,從而獲得更大利潤。圖為Vmware公司展台。資料圖片

半導體世紀大併購官宣了。26日美股盤前,博通(Broadcom)宣布將以610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交易方式收購威睿(VMware),收購將使博通的年收入增至413.5億美元,在上市半導體設備公司中排名第二。

華爾街見聞報道,根據收購計劃,VMWare股東可以選擇以142.50美元/股現金出售股票或以1:0.252比例換取Broadcom股票。收購報價較VMware5月20日的收市價高出44%,但仍遠低於公司在2019年春季達到的逾200美元的高點。

Broadcom將承擔VMware 80億美元的淨債務,交易預計將在2023財年完成。Broadcom將維持目前的分紅政策,即向股東派發上一財年自由現金流的50%。收購VMware將使Broadcom的年收入增至413.5億美元,在上市半導體設備公司中排名第二。

此次收購將是今年最大的併購交易之一,僅次於微軟以687億美元收購遊戲巨頭動視暴雪,高過馬斯克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交易。在數字化浪潮推動企業需求增長、疫情居家工作推動個人半導體需求激增的背景下,芯片行業近年來可謂迎來了一波「大狂歡」,博通等芯片製造商的銷售額一直在蓬勃發展。

博通第四財季收入超預期增長15%,當季利潤和第一財季收入指引均高於預期。VMware成立於1998年,是一家總部位於加州的企業軟件公司,致力於通過邊緣計算、人工智能、機械學習等顛覆性技術來利用下一波創新浪潮並應對客戶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大名鼎鼎的虛擬機便出自VMware之手。若能順利收購VMware,博通在軟件領域的業務無疑將進一步多元化。

智通財經報道,這是博通史上最大的一筆交易。2017年博通曾試圖以1000多億美元收購芯片製造商高通,但在2018年該交易因國家安全問題被特朗普政府否決,博通撤回了收購。

去年11月,戴爾完成剝離所持VMware的81%股份,VMware變成了一家獨立的軟件發展商。戴爾創始人邁克爾.戴爾和私募股權公司銀湖是VMware的主要投資者,分別持有40.2%和10%的流通股。邁克爾.戴爾和銀湖已經簽署了協議,同意與博通的交易。在這筆交易中,博通從一個銀行財團獲得了320億美元的新債務融資承諾。

據悉,博通董事會已經批准了一項新的股票回購計劃,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回購至多100億美元的普通股。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