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校園槍擊發生 專家敦促關注心理健康

民眾前往德州烏瓦爾德羅伯小學前悼念槍擊案遇難者。美聯社

洛杉磯訊
在德州致命校園槍擊案發生之後,專家再次敦促關注心理健康問題,政府資源應集中在潛在犯罪者成為真正槍手前發現他們。

《橙縣紀事報》報道,國家安全專家指出,讓校園更安全的方法不是只有防彈門、主動射擊訓練或安全攝像頭,而是要有更好的心理健康治療,以防止陷入困境者淪為殺手。

專家指出,大多數槍手在大開殺戒前會透過社交媒體、朋友和家人來傳播致命意圖,最關鍵是要立刻阻止並提供協助。

本週二,19名學童和兩名成人在德州烏瓦爾德的羅伯小學慘遭18歲槍手拉莫(Salvador Ramos)射殺身亡,他行兇前先用槍擊中祖母頭部,然後再向一位女性友人發送短信,內容聲稱計劃槍殺一所小學。

在拉莫斯行兇的前幾天,他曾給朋友發送突擊步槍和彈藥的照片。專家表示,這些是學校工作人員、家長、同學和其他人應接受培訓後,識別和通報危險信號的最佳例子。

洛杉磯加大國際公認的學校安全專家阿斯特(Ron Astor)指出,學生們需要獲得當局保證,他們這是在拯救朋友,而非告密。

橙縣由治安部門管理的情報評估中心主動監控社交媒體並聯繫學校官員,以便全縣共享訊息。當局強調,來自家庭成員或同事的通報是阻止槍擊案件發生的關鍵。

專家指出,加州法律要求學校制定全面的安全計劃,但多數不夠完善且不合規。

專家表示,政府應將寶貴資源用於在社區建立網絡以識別危險信號,同時在學校提供心理健康治療,目前多數學校心理學家主要是在評估學生特殊需求課程,而非進行治療。

一些安全專家則認為,在家長支持下,學校需要設置更多設備,比如監控攝像頭或金屬探測器等。

但阿斯特說:「研究表明,當這樣做時,將會對孩子產生長期影響,他們會感到更害怕,感覺像生活在監獄一般。」

他指出,設備和演習會讓學生感到非常焦慮,擁有越多的設備,學校雖可成為堡壘,但卻沒有證據表明這樣有效。

專家稱,最有效的策略是減少學校欺凌事件,向攻擊者和受害者提供幫助。

前伯班克警官、校園安全小組顧問羅索夫(Eric Rosoff)坦言說:「最終扣下扳機的不是欺負者,而是被欺負的孩子。」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