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議會護貓心切 立法監管除爪手術

州眾議院通過法案,禁止除醫療必須以外的貓隻除爪手術。美聯社

貓主人為寵物除爪,一般是為了避免貓隻抓破傢俱和抓傷人的皮膚,但一直被動物維權人士認為是痛苦手術。州眾院周四(26日)通過法案,擬禁止單純為人類方便而進行貓爪手術。

貓爪由骨頭長出來,而非由皮膚,除爪有時需要截骨,有些手術更要切斷筋腱避免貓隻伸出貓爪。動物關注人士長久以來批評除爪手術只是單純為了人類,是不人道之舉,認為手術不只帶來痛苦,又使貓隻失去防禦之力,且可能造成其他健康問題。

美國獸醫醫療協會認為,除爪手術在大部份情況並非醫療需要,故「不鼓勵除爪作為選擇性手術」。但協會指出,當貓隻出現過度或不適當的抓撓行為,會造成無法接受的受傷風險或繼續破壞,有時手術是有必要的。

周四獲州眾院通過的法案內容是,除了醫療需要以免再次現傳染病、疾病、受傷或影響貓隻健康的異常狀況,否則禁止除爪手術。法案特別提到,禁止除爪手術作「美容或美學為目的、或更方便處理或飼養貓隻之用」。

加州獸醫醫療協會表示,法案忽視了「正在服用血液稀釋劑或免疫抑制藥物的貓主,或嚴重抓傷會危及健康的其他人」的情況。

該協會去信州議員時稱,獸醫業「多年來為這項手術充分自我監督,會繼續以縝密思考且具同情心的態度這樣做」。

大多數州眾議員對法案通過似乎表現雀躍。提案的民主黨州眾議員卡瑞祐(Wendy Carrillo)引述靈長類動物專家古道爾(Jane Goodall)說法,「殘忍是人類萬罪之首」。法案現交予州參院審議。

紐約州2019年率先禁止除爪手術,直至今年初馬里蘭州跟隨。今次是加州議會自2018年以來第三度嘗試禁止除爪手術,過去所有努力皆失敗告終。

包括三藩市和洛杉磯等8座加州城市現已禁止除爪手術。州議會2008年通過法案,欲阻止地方政府禁止除爪手術,但遭時任共和黨州長阿諾舒華新力加否決。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