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鴨難求」 杭州26歲女失眠求助心理醫生

有連鎖快餐店在內地將《精靈寶可夢》可達鴨(傻鴨),設計成玩具配合兒童套餐銷售,憑呆萌的造形,甫推出即爆紅,引發搶購潮,杭州有女子,因買不到可達鴨,令焦慮症加重,失眠3天,要到醫院臨床心理科求助。

可達鴨配套玩具一推出就「一鴨難求」,二手交易平台上價格甚至被炒上千元人民幣。

抗州26歲姓李女子到醫院求醫,向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臨床心理科副主任張海生指:「每天睡不著覺就在想,到底怎樣才能買到這隻鴨子,但又不想加價買,去做冤大頭。」她還加入該連鎖快餐店微信群,店員承諾到貨就會通知,「我每天都刷消息,店員都說再等等」。

可達鴨配套玩具一推出即爆紅。網圖

張海生表示,之前就有焦慮症並伴失眠,在吃藥治療,但沒有連續幾天失眠的先例,認為她的失眠和可達鴨有一定關係,喜歡一樣東西但得不到時,普通人會產生失落情緒,並在千方百計想要獲取的過程中產生一定焦慮,李女本身有焦慮症,雪上加霜。

據悉,可達鴨玩具的兒童套餐的價格為59元人民幣(約68.7港元),但現時可達鴨玩具在網上已被炒賣高達3,000元人民幣(約3,494港元)

張海生分析,可達鴨限量發售,「物以稀為貴」的心理,激發購買慾;其次是「別人喜歡的我也喜歡」,是群體無意識行為代替個人行為的表現。

網上有人急求要買可達鴨。網圖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