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文件指新疆侵人權 大使斥揑造可恥

BBC報道「拘留營」侵犯維族人權。

 

(星島日報報道)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引爆中國和歐美的輿論戰。英國廣播公司(BBC)、德國《明鏡周刊》等多間西方媒體周二(二十四日)聲稱獲得中國公安的文件,證明新疆「拘留營」侵犯維族人權。英德外長要求中方解釋。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痛批BBC「編造故事」、「可恥」。新疆當局昨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外媒抹黑,奉勸有關人士若想看到「種族滅絕」,「到美國去看吧,新疆沒有!」

奉勸看「種族滅絕」到美國去

BBC周二聲稱獲得一批被稱為「新疆公安文件」的檔案,包括數千張來自新疆高度保密的大規模監禁系統的照片,以及當局對試圖逃跑者可能開槍的嚴厲政策文件。據稱,這些文件由德國新疆問題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獲得。

英國外相卓慧思周一發聲明,宣稱BBC的報道證明新疆存在大規模侵犯人權情況,呼籲人權高專「不受限制」地訪問新疆。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隨即在社交媒體痛斥BBC編造故事,「媒體與臭名昭著的謠言販子勾結,再次散布有關新疆的虛假信息,真是可恥」。

外長王毅周二應約與德國外長貝爾博克舉行視像會議。德國外交部稱,貝爾博克要求中方澄清多國媒體揭露新疆大規模逼害維吾爾人的新證據。

新疆自治區政府昨天召開記者會,安排新疆政法官員及「曾感染宗教極端思想服刑人員」現身說法。發言人徐貴相批評一些外媒「不顧新疆依法開展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艱辛努力及成果」,仍然大肆歪曲抹黑。他說,如果那些「批評人士」想看到西方一些人所講的「集中營」、「種族滅絕」、「強逼勞動」、「鎮壓少數民族」等,「還是請他們到美國去看吧,新疆沒有!」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