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參選人紛落敗 特朗普影響力減弱

■共和黨戰略分析師認為,前總統特朗普所支持的參選人,在5,顯示特朗普的影響力正減弱。 美聯社

全國5州舉行連場提名初選後,前總統特朗普支持的不少參選人紛紛落敗,其中在喬治亞州州長提名戰,挑戰者得票率更不足1/4。分析表示,該現象反映特朗普在共和黨的影響力大不如前,未必能繼續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喬州的州長提名初選揭曉後,爭取連任的州長坎普(Brian Kemp)的得票率達到73.7%,相比之下,得到特朗普支持的參選人珀杜(David Perdue)只有21.8%,兩人差距超過50個百分點。現任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雖然得不到特朗普支持,同樣順利贏得黨內提名。

在2020年大選結束後,特朗普宣稱喬州出現選舉舞弊,要求當地重新點票,但坎普、拉芬斯伯格都強硬拒絕,因此與特朗普的關係惡化,其中坎普被特朗普點名批評無能,拉芬斯伯格也備受沉重壓力,但2人這次仍能勝出初選,令人質疑特朗普動員選民的能力是否已經減弱。

有選民直言,共和黨不能將未來的賭注都押在特朗普1人的身上,自己雖然支持這位前總統,但依然票投坎普。另有選民表示,坎普服務喬州的紀錄良好,不會因為特朗普就改變決定。

對於自己在喬州支持的人選失利,特朗普25日在自己的社交媒體發文,表示選舉難免會有勝敗,他認同的參選人在阿肯色等地取得連串勝利,因此整體成績仍非常成功。

根據統計,為了迎接11月的中期選舉,特朗普在聯邦參眾議員、州長等各級公職競選中,總共表態支持近200名參選人。部分評論表示,當中一些競逐其實並不激烈,特朗普背書與否都不會改變結局,以參院初選為例,退役橄欖球星沃克(Herschel Walker)、現任眾議員巴德(Ted Budd)等都各自贏得提名,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亦輕鬆拿下阿肯色州長選舉的共和黨提名。

共和黨競選顧問尼古拉斯(Christopher Nicholas)表示,特朗普支持的參選人中,不少人知名度本就較高,因此競逐參院議席的話比較容易成功,但在挑選州長等地方公職時,選民會衡量其勝算、政績以及政綱,特朗普的影響力因此有限。也有共和黨人表示,共和黨應放眼未來,不應追隨特朗普,繼續在2020年大選是否舞弊的問題上糾纏不休。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