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視像晤巴切萊特 指人權問題沒理想國

習近平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

(星島日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視像會晤訪華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強調人權問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理想國」,不需要對別國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更不能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干涉別國內政。巴切萊特說,十分重視這次訪華,相信有助於更好了解中國。對於美國質疑巴切萊特能否不受限制地訪問新疆,中國外交部表示,活動安排經雙方充分協商,反對一些國家利用此事搞「政治操作」。

巴切萊特周一(二十三日)起訪問中國六天,行程包括廣州、新疆喀什和烏魯木齊。這是時隔十七年再次有人權高專訪華。在外長王毅的陪同下,她在廣州與習近平舉行視像會議。習說,中國人民的人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願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同各方開展人權對話。

在人權發展方面,習近平指當前最重要做好四件事,一是不斷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二是要尊重各國人權發展道路,脫離實際、全盤照搬別國制度模式,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最終受害的是廣大人民。

相互尊重開展對話

三是統籌兼顧各類人權;四是加強全球人權治理,不需要對別國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更不能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搞雙重標準,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中國將繼續支持聯合國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積極努力。

新華社引述巴切萊特說,十分重視這次訪華,將與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直接溝通,了解中國。她讚賞中方在消除貧困、保護人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高專辦願同中方加強溝通,為促進全球人權事業進步作出共同努力。

過去兩年,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譴責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行為並實施強逼勞動,中國政府對此堅決否認。巴切萊特表明,這次訪問是推動交流與合作,並非調查。

美國國務院普賴斯周二(二十四日)稱,巴切萊特同意訪華是一個錯誤決定,因為中國政府對訪問權限的限制將影響調查工作。汪文斌昨天強調,巴切萊特在華的活動安排,均是根據其意願經雙方充分協商進行的,中方將提供一切便利。他批評美國在巴切萊特訪華問題上「變來變去」,原先要求人權高專訪疆,現在又反對來訪。他質疑美方如此善變是為了掩蓋謊言,害怕編造的「種族滅絕」、「強逼勞動」的謊言被國際社會識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