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點名斥德州州長 嚴詞反對槍管沒用論

加州州長紐森在州議會領袖及議員陪同下,就槍管問題狠批德州州長和聯邦法官。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釀成21死的德州小學槍擊案引爆加州與德州之間的口水戰。共和黨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批評加州嚴格槍管沒用,引發民主黨加州州長紐森嚴厲抨擊。紐森又點名兩名破壞加州槍管法例的法官,重話形容兩人是極端份子,質問兩人這幾天對近日槍擊案感受如何。

口水戰源於阿博特昨日開記者會交代德州烏瓦爾德(Uvalde)小學槍擊案時,聲稱18歲槍手「心裡一定是邪惡」。他不只提到德州不少人遭受精神問題,又認為加州嚴苛的槍械法例沒用。

紐森同日在州議會領袖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講述他在推動立法收緊加州槍械法例的努力。他回應阿博特稍早說法,呼籲公眾「別屈服於你們今天在那場記者會上,所聽到的所有廢話」。

紐森強調自己本來不會點名阿博特,只是對方先點名加州。他又引用聯邦疾控中心(CDC)數據,德州涉及槍械的死亡率遠高於加州。

紐森表示,他預期控制州議會的民主黨黨友,會在6月底前將10多份槍管法案送交給他,加強本已屬全美最嚴厲的加州槍管法例。他已承諾會簽署的法案,包括限制向未成年人推銷槍械廣告、限制未經登記的「鬼槍」和組裝鬼槍的零件與套裝、建立私人訴訟權限制非法突擊型武器和鬼槍的流傳,和容許政府和槍暴受害人提告槍械製造商和賣家等。

州議會兩院民主黨領袖亦承諾,將加快審批多份槍管法案。其中一項法案獲兩黨支持,將限制用於組裝鬼槍的預製零件,亦規定所有鬼槍需於2023年7月1 日前需向州府申請序號。

紐森在記者會上一如以往繼續批評裁決推翻加州槍管法例而被他形容為「極端份子」的聯邦法官,包括將突擊型步槍比喻為瑞士軍刀的班尼特斯(Roger Benitez)和本月初在主要意見書頒下判詞阻止加州向21歲或以下成人禁售半自動槍械的尼爾森(Ryan Nelson),又質問兩人對過去10天槍手均年僅18歲的大型槍擊案有何感受。

兩名遭點名的法官透過發言人拒絕評論,阿博特辦公室則無回應。

擁槍團體「槍械政策聯盟」(Firearms Policy Coalition)發表聲明,不點名批評「反右派政客」給予民眾「假希望」同時,「又噁心地消費這些悲劇,急於制定他們裁減武器和專制權主義的議程」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