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水下滑翔機 深入海底測酸化

海洋學家麥當奈爾(左)和侯莉(中)帶著從海中撈起的無人感應器準備回航。美聯社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分校的研究船在阿拉斯加灣航行,準備執行探測深海酸化任務。Ehsan Abdi/美聯社

這天,在波濤洶湧的阿拉斯加州復活灣(Resurrection Bay)冷風中,坐在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Fairbanks)分校研究船「納努克」(Nanuq)的眾人,目光全放在灰色水面上,看著一架5呎長、亮粉紅色的水下滑翔機浮上水面。

這艘水下滑翔機是首架配備一部大型感應器測量海洋二氧化碳水平的機器,這一天它剛完成首個通宵任務。

這款專為潛下至最深3,281呎海底和漫遊偏遠海洋區域而設的無人載具,今春被調度至阿拉斯加灣,讓科學家更深入了解在氣候變化時代的海洋物質化學結構。這項研究可能是海洋溫室氣體監察的重要一步,因為在此之前,測量二氧化碳濃度——海洋酸化的量詞——主要由船隻、浮標和拴在海底的繫泊索具完成。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分校漁業及海洋學系海洋學家麥當奈爾(Andrew McDonnell)說︰「海洋酸化是人類透過他們燃燒化石燃料和改變土地用途的活動,將二氧化碳排放至大氣的過程。」

該校的國際北極研究中心海洋學家侯莉(Claudine Hauri)說︰「但現在問題是,海洋因為這種吸收而正在改變它的化學結構。」

海洋酸性增加正在影響製造貝殼的海洋有機體,這個過程可能殺死有機體或使它們更易受捕食者襲擊。

麥當奈爾和侯莉夫婦與提供該架水底滑翔機的環保顧問Cyprus Subsea Consulting and Services,以及提供感應器安裝在水下滑翔機上的德國公司4H-Jena,在今年春天為期多個星期的時間裡合作進行這次任務。在大部份日子裡,研究人員從沿岸小鎮史華德(Seward)岸上,將水底滑翔機帶到復活灣深處進行測試。

完成任務後,今次收集所得的海量數據,正被利用研究可以傷害和殺死某些海洋生物的海洋酸化,藉此讓科家學比以往更了解海洋現在的狀況。美聯社阿拉斯加州史華德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