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槍枝暴力 同為受害者祈福

美國近來連續發生兩起駭人聽聞的槍擊命案,分別在紐約州水牛城十死及南加橙縣台灣教會一死五傷,儘管案情還在偵辦之中,使用槍枝濫殺是絕對無法見容於美國法律及社會的;而對於受害者、家屬及社區來說,可能需要長時間癒合心靈傷口。

先說東岸水牛城的血案,十八歲的槍手疑是白人至上主義者,犯案前還曾提前「踩場」,說明其蓄意犯罪的程度。美國的族裔關係到底有甚麼深仇大恨,非得要以槍枝暴力來逞兇?造成社區的傷痕也更加難以彌合,這對美國原本就敏感而有歷史傷痕的族裔關係如同雪上加霜。

至於橙縣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槍擊命案,來自台灣移民美國多年的槍手周文偉企圖進行大規模的殺傷,還好在場的教會眾人先後英勇挺身而出阻止暴行,雖犧牲小我,保全了更多人的性命,否則情況可能更加難以想像。消息傳出之後,洛杉磯地區各社團與各界對此事件震驚與悲痛不捨,許多社區人士很難相信在二十一世紀的美國加州會發生這樣的事件,任何人都不應因為個人思想理念的不同而做出嚴重違反法律且殘害他人的舉動。

在案情不明朗時,主流或社區部分媒體流傳一些不切實的消息以及似是而非的推論,在檢警還未證實之前道聽途說,在華裔社區間散布,幸好不同宗教團體結合社區,共同呼籲關心此案的民眾能給予耐心與信心,尋找平日即具有公信力的訊息來源,杜絕不實訊息,以免造成親痛仇快的後果。

事實上在美國種族歧視者,一旦針對亞裔進行犯罪不會分別是來自亞洲何地,常以外貌來攻擊,所有亞裔都是受害者。在海外的華人圈過去各自經營社營,通常彼此相互尊重,每逢社會公益活動也偶有合作,鮮少聽聞發生衝突,因為這跟華人社會傳統敦厚愛好和平的習性不合。華人生活養家已不易,合作都來不及,如果被分化內鬥分散力量,只會更容易被欺負。在加州,對於各種意外突發事件,無論是大型槍擊案件、山火乃至地震都有演練。警方建議民眾應對槍擊案的應對方法依序是:一逃、二躲、三反擊,平日居安思危,有助於變生肘腋時能夠作出最佳反應,增加生存機會。

美國近年來的槍枝暴力血案持續不斷,有許多針對不同族裔,社區情緒猶如於悲痛與不安中輪迴。亞裔人士十五日才在紐約等地發起反歧視、反仇恨犯罪的遊行,令人痛心的槍擊命案還是發生,說明情況不容樂觀,除了同為被害人及家屬祈福,對抗槍枝暴力還要再接再厲。

在前述兩槍擊案件也顯示,身處於動蕩多變的世代,無論是營利或非營利團體,甚至家庭,最好能未雨綢繆,應變突發情況。如果短期內不能透過立法改善,那麼作好應變措施,是能做得到而且可以演練好的準備事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