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參事潘正義提案 擬改金山選舉制度

三藩市第五區市參事潘正義(Dean Preston)提出公投提案,擬修改市憲章,將三藩市數個奇數年選舉移到偶數年,因為偶數年通常投票率更高。

按照潘正義的提案,原定2023年舉行的三藩市市長選舉將推遲一年至2024年,與下一次總統大選同年舉行,意味著布里德當前任期可延長整整一年。此外,縣警長、地檢官、市府律師、財長的選舉也都將移至2024年舉行。

《三藩市紀事報》指出,如果選民通過這項提案,布里德將可能擔任市長長達10年半,前市長李孟賢去世後,布里德通過2018年7月特別選舉上任,2019年參加正式選舉開啟第一個任期,如果修改憲章後她於2024年再競選連任,她的第二任期將持續到2029年初。

潘正義表示,推動修改憲章的原因是最大化選民參與率。「如果我們投票率高的選舉中選出民選官員,這對我們的民主有好處。」他指出,三藩市最近的投票數據表明,參加一些地方官員選舉投票的選民太少。

根據市府數據,2019年11月選舉中,三藩市投票率為41.6%,布里德和地檢官博徹思都在這次選區中獲勝。潘正義也與是次選舉中以微弱優勢打敗布里德委任的第五區市參事浦慧理(Vallie Brown)。2020年總統大選當年,三藩市的投票率達到86.33%,潘正義在那次選舉中再次打敗浦慧理,優勢更加明顯。

潘正義指出,洛杉磯選民2015年就決定將該市選舉由奇數年移至偶數年,增加投票率,當時獲得了77%選民支持,「我希望三藩市也能獲得類似的廣泛支持。」

潘正義的提案還將調整本地公投提案的門檻,按照現行憲章,提案支持者必須收集的簽名人數為上次參與市長投票選民人數的5%,修改後的憲章會將門檻調整至2%。

提案需要獲得6名市參事支持才能納入今年11月公投選票,屆時需要半數選民支持方可通過。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