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肝炎再添36宗 感染人數增至216人

■CDC公布,兒童感染神秘肝炎總數增至216人。資料圖片

本報訊

兒童感染神秘肝炎的數字繼續上升,聯邦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公布,又出現36宗同類病例,使得感染兒童總數增至216人。

綜合《STAT News》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CDC在25日公布每周最新數據,表示36名新患者年齡,全都在10歲以下,其中密西西比和猶他州首次出現肝炎病例。截止目前,全國37州共錄得216宗個案,除了紐約和加州之外,也包括馬里蘭、佛州等。CDC表示,過去1周雖然病例增加,但沒有兒童因此死亡或需移植肝臟,死亡數字仍維持在6宗,移植數字為14宗。

CDC以保障病人私隱為理由,沒有公布死亡個案所屬的州份,但威斯康辛州衛生部門透露,至少1宗死亡病例來自於該州。

迄今為止,美國兒童神秘肝炎死亡人數已在全球居冠,餘下印尼錄得5宗,巴勒斯坦和愛爾蘭各有1宗。外界認為,這種情況與美國的監察制度較佳有關。

科學家表示,這個疾病的起因仍待確定,CDC暫時相信,腺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最高,CDC也調查新冠病毒是否與此有關,目前已排除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的可能性。

在這波病例中,不少兒童其實去年10月已患病,但相隔7個月後現在才為外界所知,專家解釋說,採集病童樣本以及分析需時,因此拖慢了進展。

荷蘭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 Erasmus Medical Center)病毒學主管考普曼斯( Marion Koopmans)表示,根據目前的血液化驗顯示,病童體內幾乎沒有防範正常疾病的抗體,對病毒來說幾乎是入侵良機,其中1個原因是,全球兒童過去2年因新冠疫情,減少了外出活動接觸各種致病原的機會,因此抵抗力也打了折扣。

肝炎可由病毒感染引起,症狀包括肌肉疼痛、發燒、噁心、疲憊、眼睛或皮膚發黃,也可能導致腹痛,嚴重的話可導致肝損傷或肝衰竭,一般來說,兒童患上肝炎的風險較低,而這波肝炎感染潮中,受感染的兒童人數明顯多於往年。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