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衫軍登頂天王山

東部決賽第五場,塔圖姆持球試圖突破巴特勒和塔克的包夾。法新社

NBA季後賽25日繼續進行。邁阿密熱火主場迎來與波士頓凱爾特人的東部決賽第5場,也就是天王山大戰的爭奪。全場打完,綠軍93:80擊敗熱火,總比分3:2領先,拿到賽點。

系列賽第4場,凱爾特人取得大勝,作為核心,塔圖姆也發揮神勇,轟下31分8籃板5助攻2封蓋成為贏球英雄。然而,這輪系列賽注定是充滿起伏和波折的,當綠軍來到邁阿密,當比賽來到天王山之戰,比賽又陷入無休止的纏鬥中。

這種纏鬥,對於塔圖姆顯然是不利的。雖然,塔圖姆並非畏懼對抗的球員,可是此前在比賽中,他的肩部已出現傷病,如今,他帶傷作戰,但每一次激烈的碰撞卻都會加重他的傷情,影響他做動作,影響他的投籃出手。

整個上半場,塔圖姆總共只投進一個三分+一次罰球,大部分時候,他的出手都偏的離譜。而比賽中,轉播鏡頭也多次捕捉到塔圖姆在做完動作後齜牙咧嘴的表情。半場9次出手僅命中1球,塔圖姆的狀態再度被封印,而你也很難想像這樣的表現,是出自一個剛剛入選了最佳陣容一陣的隊伍當家球星。

易邊再戰,塔圖姆用後仰跳投再命中了一球。可是,他的狀態卻沒有本質的改觀,期間,他甚至連罰球都出現了失准的情況。

當然,塔圖姆也並非沒有亮點,在對手的嚴防下,他逐漸找到了傳球的節奏。要知道,熱火夾擊塔圖姆的時機十分老辣,他們不會在獺兔接球後就迅速形成合圍圈,而是會在他運球後,再伺機進行干擾。但對此,塔圖姆顯然有所準備,隨著比賽推進,他的分球感覺越來越好,來到三節中段,在喂餅斯瑪特三分命中後,他已送出了多達7次助攻。

塔圖姆的耐心也收穫了果實。隨著比賽的推進,綠衫軍陣容深度的優勢開始顯現出來,在塔圖姆身邊,傑倫.布朗和霍福德開始輪番上分,而這些得分,極大緩解了塔圖姆身上的壓力,也讓他把一部分精銳火力積蓄到末節。於是,末節上來,塔圖姆就迅速命中三分球,帶隊掀起了總攻。此後,他又連續施展跳投絕技,個人得分上20。而在他身邊,布朗的三分球也給予了足夠的火力支援。終於比賽的均勢被打破,而整輪系列賽的天平,也因為塔圖姆末節的短暫爆發,徹底倒向了綠衫軍這一邊。值得一提的是,塔圖姆還達成了季後賽1500分的里程碑,成為NBA歷史第二年輕的季後賽1500分先生,僅次於高比。

熱火這邊,在輸掉這場比賽後,系列賽的征途已十分被動。更慘的是,巴特勒受困於傷病,攻防已陷入了嚴重的瓶頸之中。而在巴特勒身邊,其他人的輸出也只是杯水車薪。雖然,在防守端,熱火已拚到了極限,可是由於進攻中的天然缺陷,他們還是無法在本質上改變與綠軍的對位劣勢。

可以預見,當G6回到波士頓,綠衫軍在主場觀眾的瘋狂吶喊中,鬥志必定會更加昂揚。而到時候,熱火老兵們的疲憊依然無法短時間被紓解,熱火後場的超級第六人希羅也依然無法回歸。在這種情況下,熱火能採取的變數已相當有限了。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