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線地鐵槍擊案嫌犯歸案 律師指其擬自首但被「伏擊」

阿布都拉被押進市警5分局。

本報記者丁文妍紐約報道

在發布全城通緝的幾小時內,上周末在Q線地鐵射殺一名無辜乘客的男嫌阿布都拉(Andrew Abdullah)周二(24日)下午穿著一件白色T恤和工裝褲在警方的押送下走入5分局歸案。然而,對於阿布都拉的精神情況和自首問題已經出現爭議,一名神職人員稱阿布都拉在案發後完全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但警方卻指出其作案後更換了衣服,曾被攔截問話。警方當晚指控阿布都拉謀殺以及非法持有武器。

嫌犯阿布都拉於22日上午在一輛開往曼哈頓的Q線地鐵的最後一節車廂內來回踱步,11時42分左右在地鐵行駛在曼哈頓大橋上時突然拔出槍擊中了坐在近處的受害者艾恩瑞克斯(Daniel Enriquez),致使其胸部中槍隨後被送往表維醫院不治身亡。阿布都拉在作案後從堅尼路地鐵站逃跑,並將自己的槍交給了一名遊民,這名遊民隨後被控非法持有武器。
阿布都拉將由法律援助協會(Legal Aid Society)代表,而後者在當日發布了一份言辭激烈的聲明,指出阿布都拉本計劃自首,但被「伏擊」。
「在阿布都拉主動向當地警局自首之前,他在我們曼哈頓審判辦公室前被市法警毫無必要地伏擊了,他被剝奪了先咨詢律師的機會。從昨晚開始,我們一直在積極與紐約市警和紐約縣地方檢察官辦公室談判,以協商他的自首,考慮到這些對話,今天發生的事情時完全不適當和沒有根據的。」
法律援助協會繼續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被指派代表阿布都拉先生處理這個案子。他被認為是無故的,有權請律師和強有力的辯護。在這個案件的初步階段,我們提醒紐約市民不要急於作出判斷,因為我們才剛剛開始調查和審查證據。阿布都拉應該得到他的辯護律師的有力辯護,這也是法律援助協會將提供的。」
阿布都拉1996年出生,自2015年至今,他共有19次犯罪記錄,包括11次重罪案件,7次輕罪案件以及一次暴力案件,其中有2次涉及槍支暴力,目前還有一宗關於槍支的案件還在進程當中。槍擊案發生的上個月,他剛犯了一起重竊罪,且下一次出庭日期就在今年6月份。當時布碌崙地區檢察官要求1.5萬元保釋金,而法官只設定了1元的名義保釋金。
市長亞當斯表示,刑事司法系統最基本的目的是保證人們的安全,但在我們國家唯一的一個州,法官在不允許考慮危險性情況下發送保釋。
明日國際教堂領袖會(Leaders of Tomorrow International Churches)主教Lamor Miller-Whitehead當天下午也來到市警五分局門口對記者表示,自己在早上接到阿布都拉家人的電話,哭著稱需要幫助,而他與市長進行了談話,本計劃帶著阿布都拉自首,阿布都拉自己也同意,但最終卻仍由警方押捕進警局。不僅如此,他指出阿布都拉在長期受到精神疾病的影響,在事後完全不記得當時發生了什麼。

 
嫌犯事發後曾換衣服

 
然而,根據警方當天的新聞發布會,阿布都拉在槍機受害者並逃跑至堅尼路和拉菲逸街上,將槍給了遊民,這名遊民被警方逮捕問話時稱自己完全不認識阿布都拉,對方是隨機把槍給他的。此外,警方當時根據車上乘客的描述,確定了阿布都拉作案時身穿黑色衛衣和灰色褲子,大約11分鐘後,交通警員趕到現場時,曾攔截過此人,但是當時阿布都拉已經完全改變了自己的裝束,他脫下了身上的衛衣,並背著一個背包。警方並沒有認出他,在問話後就放走了他,之後對比視頻才發現此人正是槍手。
市警警探部警司艾斯格(James W. Essig)還披露了更多關於此案的細節,阿布都拉在作案前走來走去時,嘴裡一直念叨著什麼,唯一能聽清的語句是「沒有手機」(No phones)。他作案時使用的是一把9毫米的魯格爾手槍,這把槍曾於2019年11月18日在弗吉尼亞州漢普頓(Hamption)被報告失竊。
關於Lamor Miller-Whitehead稱阿布都拉作案後完全不記得一事,亞當斯回應稱這部分內容需要由法院來決定,目前不會對此置評來影響調查進度。
警方當晚指控阿布都拉謀殺以及非法持有武器。

主教Lamor Miller-Whitehead在5分局前接受採訪。

市長亞當斯及警方周二在記者會上更新案件最新進展。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