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公屋製炸藥 社媒發布襲警言論

警方檢獲的證物中有電綫及計時器。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慶典即將舉行之際,警方破獲疑涉本土恐怖襲擊的爆炸品案!警方早前根據有人在社交媒體發布襲警,「要差人死清光」及自製炸藥等言論深入追查,前日突擊搜查黃大仙一公屋單位,搗破懷疑製造爆炸品的「小型炸藥實驗室」,先後在公屋及新蒲崗一個迷你倉,檢獲國際恐怖分子常用的TATP及HMTD等炸藥原料共約三十公斤及大批製彈裝置,拘捕涉案的電腦技工及其父母。警方指出,該批原材料可製造大量大殺傷力炸藥,疑有人企圖危害公眾安全,正調查爆炸品威力、用途及是否有餘黨在逃,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被捕一家三口同住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一單位,包括兼職電腦技術員張X明,及其六十歲父親和六十三歲姓洪母親,眾人涉嫌「煽惑他人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及「製造炸藥」遭通宵扣查,案件由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跟進。

住家闢實驗室 父母同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譚威信表示,人員經網上巡邏發現,很多人在討論區及群組鼓吹暴力,針對司法人員及警察進行「起底」,有激進分子更從去年至今年五月在社交通訊平台煽惑他人襲擊警務人員、司法人員及警察總部等多個政府建築物,有人亦自稱使用日常物品研製炸藥及「要差人死清光」。經深入調查後,前日下午在黃大仙一公屋拘捕三十一歲男子,又發現屋內房間藏有大批製造爆炸品工具及原材料,懷疑現場是製造爆炸品小型實驗室,隨即要求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並將疑犯父母一併拘捕。

「O記」警司陳滙能表示,人員發現該「實驗室」裝置繁多,包括量杯、電綫裝置、電路板,以及計時、加熱和加壓裝置,又發現約二十公斤化學原材料,包括氯酸鉀、硫酸鈉、硝酸鈣、乙酸鉛,以及一些類似鏹水及通渠水的化學物,人員亦發現疑犯租用新蒲崗一個迷你倉,經搜查發現約有十公斤疑用作製造炸彈的化學物,相信準備製造炸彈危害公眾安全,警方作出強力譴責。

國際恐怖分子常用

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經初步分析化學物質,相信包括土製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HMTD(六亞甲基三過氧化二胺),該兩種化學物質是非常危險的爆炸物,即使非常小的劑量都可導致大爆炸,引致嚴重死傷,常用於國際恐怖分子;人員仍調查有關化學物質的數量及可製造多少爆炸品,但相信足以製造相當大量,並調查是否有人正製作一個或多個簡易爆炸裝置(IED)。

被問及涉案者是否企圖於「七一」回歸紀念日使用炸彈,陳滙能說暫時調查未看到會在那些特定日子使用,警方會深入調查,並進行詳細化學分析及驗證,以確定涉案爆炸品已完成還是製作階段。

根據法例,「煽惑他人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製造或管有炸藥」最高可被判處監禁十四年;而根據《危險品條例》第六條,如沒持有相關危險品牌照而製造、貯存、運送或使用超出豁免量的危險品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處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