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診所聞氣治療昏迷送院亡 涉事醫生指曾吩咐護士每2分鐘監測聞氣情況

兩歲男童於2016年因氣促等病徵,在兒科專科醫生梁蔭基的診所接受霧化機聞氣治療,期間疑情況惡化,送院後不治。死因研訊今續,死因裁判官何俊堯看過相關閉路電視片段後,質疑診所護士當日發現死者聞氣期間面色有異,隨即走入醫生房,其後行出房間目的為「要佢(死者)入房」。護士強烈否認,解釋她乃走出醫生房後才發現死者面色蒼白,故要求其父抱他入房。

涉事醫生梁蔭基今續作供,據梁診所的閉路電視,死者陳嘉懿與家人出事當日(2016年12月16日)進入醫生房僅會診一至兩分鐘,何官向梁指出「你淨喺讀(醫療報告)你做咗乜,都讀咗2分鐘」,質疑梁當時有否如其所述,已替死者進行一系列檢查,及向其家人詢問病徵等。梁表示其經驗豐富,以病人情況而言不能拖太久。

梁昨指,曾著護士每2分鐘監測死者聞氣情況。何官今問及,死者情況危急,診所為何不安排人手持續觀察?梁同意,若果早些發現死者有異,結果可能完全不同,「可能係生同死嘅分別」。至於梁稱死者在診所走廊外聞氣期間,一直在醫生房內準備信件交予救護員,但花了10分鐘仍未落筆撰寫,他則解釋當時要翻閱許多文件,「一路掃緊」病歷紀錄。

診所最資深的護士鄧彩紅指,當日梁吩咐其準備霧化機、打電話召救護車及每2分鐘監測死者情況,她安排年資最淺的護士郭曉然處理霧化機後,原本打算親自叫救護車。但後來郭查問有關氣管舒張劑的成分,鄧便叫另一護士林亦詩打電話。鄧指當時見到林打電話,惟無法確認她是否有召救護車,「見唔到佢講對白」。

何官指出,救護車如被召喚理應於數分鐘內到達,為何救護車10分鐘後未到,鄧仍無覺得需要了解情況,「你作為最資深嗰個,你唔覺得奇怪?你唔去跟進?」鄧則稱,當時較關注死者聞氣情況。何官聞言質疑「白車送去醫院,你話俾我聽你覺得聞氣重要啲?⋯你又唔係持續監測佢」,鄧其後同意叫救護車及監測聞氣兩者同樣重要。

鄧補充,死者聞氣期間曾走入醫生房,通知梁已經「打緊電話」召救護車,梁則著鄧向死者家人交代此事。但鄧步出醫生房見到死者面色蒼白,遂叫死者父親抱死者入房。惟何官引述閉路電視指,鄧一離開房間便叫死者父親脫去兒子面罩及入房,質疑她其實是透過閉路電視看到死者情況轉差,才衝入醫生房通知梁,「你出嚟嘅目的就係叫佢入房」。鄧極力否認,強調發現死者臉色不對只需一眼,不過同意入房向梁交代「打緊電話」一事其實毫無意義。

法庭記者:凌子淇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