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初選規則既改 候選人策略亦變

自加州採用不分黨派,得票最高兩位出線的初選體制以來,很多民主黨參選人開始選擇最想在11月面對和擊敗的對手為目標,採取攻擊廣告的形式,實際上等同於在保守派基本盤中選出一名更靠右的敵人。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最新一個例子是民主黨州眾議員庫利(Kevin Cooley)的舉動。在今年選情相對利好共和黨下,溫和派的庫利看起來有可能會深受共和黨人胡佛(Joshua Hoover)威脅,但庫利的競選文宣卻針對另一名共和黨對手佩林(Jeffrey Perrine)下手,形容對方是「自稱為『反建制』保守派的親特朗普愛國者」。胡佛為此警告庫利「正在玩火」,州眾院共和黨領袖加拉格(James Gallagher)亦批評庫利的做法。

另一場受矚目的州檢察長選舉,現任民主黨籍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的盟友亦有類似做法。多位分析師認為,立場保守的共和黨籍律師厄爾利(Eric Early)不太可能挑戰邦塔,但數年前退出共和黨、現以無黨派參選的沙加緬度縣地檢官舒伯特(Anne Marie Schubert)和另一名共和黨參選人霍克文(Nathan Hochman)更有威脅。

因此,資金來自勞工界支持邦塔的政治行動委員會(PAC)至今已花近75萬元攻擊厄爾利,包括形容厄爾利為「將終止奧巴馬醫保,並且捍衛第二修正案就是一切的特朗普共和黨人」。另一個親邦塔的PAC投放的電台廣告也很少筆墨談邦塔,反而是花時間形容厄爾利為「親特朗普、擁槍和反墮胎」的參選人。

類似招數在紐森2018年競逐州長時也有用過,當年他初選時即攻擊共和黨對手考克斯(John Cox)支持時任總統特朗普和全國步槍協會(NRA),搶盡資金充裕的紐森黨友、前洛杉磯市長維拉戈沙(Antonio Villaraigosa)鋒頭,最終在11月大勝考克斯當選。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