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禁雞出口 衝擊星洲食店

新加坡華埠一家雞飯店。

(星島日報報道)馬來西亞下月起暫停出口雞隻,直至馬國雞肉供應與價格恢復穩定為止,毗鄰的新加坡表明正密切關注情況。新加坡雞隻主要來自大馬,出口禁令勢必影響獅城的雞肉供應與價格。新加坡有受訪雞肉檔主和雞飯店主表明不排除稍後會漲價,有的甚至考慮暫時停業。

大馬首相依斯邁沙比里周一宣布從六月一日開始,大馬暫停每月出口三百六十萬隻雞,直至國內雞肉供應與價格恢復穩定。隨後,新加坡食品局表示正密切關注情況,將與進口商合作減少影響。新加坡雞鴨出入口商承認,大馬此舉對新加坡的市集攤販食店衝擊不小。

新加坡食品局說:「我們正密切關注從馬來西亞進口的情況,也在與進口商等利益相關者合作減少對雞肉供應的衝擊。例如進口商可啟動供應鏈來增加從其他來源進口的冰鮮雞、增加從馬國以外的國家進口冰凍雞,或使用他們庫存的雞肉。」食品局也稱,冰鮮雞的供應可能暫時受影響,但冷凍雞可緩解不足。該局呼籲消費者調整選擇,例如改吃冰凍雞或改吃其他肉類。

新加坡雞鴨出入口商聯合會秘書長馬瓊則稱,他周一下午收到消息,大為震驚。他說:「本地有三分之一的雞肉來自馬來西亞,突如其來的缺口影響很大。如今要看雞肉庫存還有多少,和能否從其他國家進口。不過遠水救不了近火,無法從馬來西亞進口雞隻,無疑會影響市集雞肉攤販和雞飯攤。」

雞販:若短缺擬暫停營業

馬來西亞農業及食品工業部長羅南建迪昨在記者會稱,馬國每月出口的約三百六十萬肉雞主要輸往新加坡、越南及巴基斯坦。新加坡食品局則於facebook帖文指出,去年獅城進口的雞肉,三成四來自大馬,主要是運到新加坡宰殺和冷卻的活雞。新加坡廟彎巴剎(市集)唯一的生鮮雞肉攤負責人黃桂花向媒體記者稱,他們售賣的雞肉都從大馬進口,今年來貨價已顯著上漲,因此他們也調高售價。開業二十多年的黃桂花又稱,若生鮮雞肉供應短缺,他們打算暫停營業,「顧客都喜歡給家人買新鮮雞肉,所以我不會考慮賣冷凍肉。」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