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斯巴德市擴大錄下車牌 引發隱私疑慮

南加卡爾斯巴德市將擴增市區車牌識別讀取器。Nbc 7

洛杉磯訊

為打擊犯罪追回被盜車輛,南加卡爾斯巴德(Carlsbad) 市議會近日批准治安單位在該市關鍵的交叉路口升級、再加裝自動車牌讀取器(automated licensed plate readers, LPR) 來收集行經車輛車牌,此舉引起部分人士憂心、憂心個人隱私資訊將遭濫用。
根據《NBC 7 San Diego》報道,市議會已批准市警局的150萬元預算,用以更換現有的85台車牌讀取器,同時在城市邊界的15個十字路口加裝新的43台車牌讀取器,預計會有128個固定式和24個移動式車牌讀取器。數據顯示,該市 78% 的嚴重犯罪並非是卡爾斯巴德地區民眾所犯下的。

市警局官員史密斯(Jeffery Smith)表示,車牌讀取器是幫助值勤官員和調查人員能夠識別並追究犯行的有效執法工具,自安裝5年以來,該市共追回430輛被盜車輛、逮捕數百名涉嫌謀殺、綁架、性侵等重罪犯。另外,車牌讀取器也用於安珀警報期間,用以識別可能涉及綁架兒童的車輛行蹤。

然而,隱私倡導者就認為,掃描車牌基本上是政府拉網監視(dragnet surveillance),很容易讓民眾隱私遭濫用。電子前瞻基金會政策分析師瓜爾利亞(Matthew +Guariglia)就說,無辜市民只要開車經過犯罪發生的地方,車輛很可能就被鎖定,接著受到更多的執法監視、追蹤、甚至警方的騷擾,隱私恐受到嚴重侵害。

瓜爾利亞進一步指出,數據保留也會帶來風險,特別是如果市警局數據資料庫遭駭客入侵時後果將更嚴重。卡爾斯巴德警局則表示,已將數據共享政策限制在加州與該市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執法機構,約有 140 個不同的加州警局、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和其他機構與卡市共享信息。
固定式車牌讀取器集中在 5 號公路沿線的主要幹道交叉口,如 Carlsbad Village Drive、Tamarack Avenue 和 Poinsettia Lane,以及東部 Carlsbad 大道上的十字路口,例如 La Costa Avenue 和 Rancho Santa Fe Road。受監控關鍵路口的每條車道都有讀取器,因此每個交叉口都會有多個車牌讀取器。史密斯表示,該市每個月共記錄約 600 萬張的車牌圖像。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