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西沙加緬度谷農民 配水份額大減

自1964年起,西沙加緬度谷的供水一直獲得保證,即使極度旱災時期亦如是,全賴聯邦「中谷供水項目」(Central Valley Project)的神秘用水權制度和法律協議。但當前加州踏入第三年旱災之際,當地農民和灌溉管理局也無法倖免,用水額度大受限制。

非牟利新聞網站CalMatters報道,一直依賴來自沙斯塔湖(Lake Shasta)聯邦供水大部份份額的西沙加緬度谷,正努力解決因聯邦不再保護他們的用水權而泛生的問題。當地不少受影響農民因無力繼續飼養乳牛,被迫變賣,亦難以維持農作物耕種。野生動物收容所亦不得不面對來自沙斯塔湖的供水變少,恐危及季候鳥遷徙。依賴沙斯塔水壩釋放的冷水繁殖的數百萬顆瀕危三文魚魚卵,恐怕無法孵化。

數十年來,爭奪水源使農民和牧場主與大自然競爭,北加與南加對抗。但在踏入新常態、人人都受難的加州裡,無人能夠保證任何事。

沙加緬度河協議承包商(SRSC)中最大、亦是加州最大灌溉管理局之一的格倫—科魯薩灌溉管理局(Glenn-Colusa Irrigation District),其總經理貝特納(Thaddeus Bettner)表示,農民理解今年不得不犧牲部份用水,慨嘆該機構規模較其他為大,但不應該招來這麼多責備。

減少給予農民的供水量,意味有更多水流入河流,稍為提高更瀕危的冬游帝王三文魚今年存活機會。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屬下國家海洋漁業局(NMFS)西岸地區高級政策顧問布朗(Howard Brown)說︰「他們有用水權,理應獲得配額的75%,而非18%。我們正在預期有另一次打擊。 (三文魚魚卵)因溫度導致100%死亡率,不是天方夜譚。」

但根據NMFS統計,今年料有逾半瀕危冬游帝王三文魚的魚卵還是將會死亡。

聯邦和州府的生物學家正與時間競賽,將部份成年三文魚移師至沙加緬度河一處較冷的支流和一處孵化所。布朗說︰「我們正在分散風險,將我們的魚卵放在不同籃子裡。在加州州旗上的那種動物(灰熊)已經絕種了,試問我們還能失去多少,最終完全喪失我們作為加州人的身份認同?」 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