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駐日內瓦聯國外交官辭職 抗議普京攻烏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駐日內瓦聯合國資深外交官邦達列夫(Boris Bondarev,圖),周一突然提出辭職,抗議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烏克蘭發動「血腥、羞恥」的戰爭。這是俄國官員罕有因烏克蘭戰事而採取的政治辭職行為,事件令普京政府感到尷尬。

坦言關注自身安全

邦達列夫在領英網頁宣布辭職並寫道:「我讀書學習做個外交官,也擔任了二十年外交官,(俄羅斯外交)部裏成了我的家和家人,但我現在根本無法再共同承擔這種血腥、愚蠢和絕對沒有必要的恥辱。」他說:「我見證過我們的外交政策有不同變化,但到了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即普京下令出兵攻打烏克蘭當天),我從未試過這樣為自己的國家感到羞恥。」

《紐約時報》報道,邦達列夫已經透過電郵,向俄羅斯駐日內瓦使節團辦事處提交辭職信。邦達列夫其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稱,他決定公開表態及批評普京,意味克里姆林宮會把他視作叛徒,但他堅持自己的看法。他強調,他辭職是為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坦言「關注自己的人身安全」。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一表示,普京是他唯一想見的俄羅斯領袖,他願與普京會面,討論如何結束這場戰爭。

澤連斯基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發表視像講話時稱,由於有證據顯示俄軍在烏克蘭佔領區,採用暴力手段對付被圍困的平民,烏方若要與俄羅斯安排任何會談,都比過往更加困難。澤連斯基透過傳譯員說:「俄羅斯聯邦的總統(普京)決定了一切。如果要討論結束這場戰爭,而不是與他(普京)討論的話,根本不能做出決定。」他說:「談判桌上只有一個議題,就是結束戰爭。」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