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艱辛橫遭不測 外賣郎嚴志文出殯

孟昭文慰問嚴志文的家屬。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從小在福建倉山放牛的嚴志文一直夢想去大城市打拼,幾經周折,他為了到美國而身負債務,每天起早貪黑地工作,終於在紐約有了安穩的家。4月30日,森林小丘一宗槍擊案無情地奪走他的性命,兇嫌仍逍遙法外。多位政要和警察在5月24日出席他的出殯儀式,強調打擊槍支暴力的重要性,警方懸賞最高3500元緝拿兇嫌。
嚴志文的妻子趙坤英(Eva)在出殯儀式回憶起亡夫,泣不成聲:「1977年,嚴志文出生在倉山縣倉前村,那時當地很窮,他一邊讀書一邊放牛,義務教育也沒有完成就開始打工賺錢。為了改變命運,擺脫貧困,他在2001年毅然出海,經非洲到北美洲,尋求自己的美國夢。」

 
餐館業主:不想成為下一個嚴志文

 
與紐約眾多福建移民一樣,嚴志文堅信「愛拼才會贏」,他不辭勞苦,什麼臟活累活都幹,只用了三四年時間就還清了債務。2006年,他與同在餐館工作的趙坤英相識相愛,二人在紐約組建家庭,他們的大女兒如今15歲,兒子14歲,小女兒2歲。為了讓孩子不再吃苦,他在生前同時打3份工,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也沒能停下來歇一歇,他帶著最後一單沒能送達的外賣,倒在了血泊之中。
嚴志文工作的長城中餐館業主楊凱對治安惡化深感擔憂,「我不想成為下一個嚴志文,兇嫌一天不被抓到,我們就一天不得安寧。」他說,森林小丘是全市治安最好的地區之一,而現在他的員工不敢上班,只能請隔壁店鋪的人幫忙送外賣,「今年1月就有鬧事的客人持槍威脅店員,我們報警好幾次,但都沒有下文,感覺警方不夠重視亞裔社區。
「嚴志文與我們朝夕相處了16年,他就像我的家人一樣。」楊凱說,「他一直掛滿笑容,工作勤奮,幾乎不休息,他總說為了孩子想多賺點錢。」他還表示,這段時間不停有愛心人士向嚴志文家人送支票,令他們十分感動。
負責此案的112分局局長凱普曼(Joseph Cappelmann)及社區事務警官也來到出殯儀式。他們表示,此案仍在調查之中,警方懸賞最高3500元緝拿兇嫌。警方已經在餐館周圍加強警力,並與當地亞裔商家溝通,了解他們的訴求。
國會眾議員孟昭文、皇后區區長理查茲(Donovan Richards)、市長亞當斯特別顧問鄭祺蓉、副市長班克斯三世高級顧問顧雅明、森林小丘市議員舒曼琳的代表陳少風、皇后區商會主席格雷奇(Thomas Grech)、市長移民事務辦公室代表、社區人士陳熠等人呼籲嚴厲打擊槍支暴力,盡快將兇嫌繩之以法,給嚴志文家人一個交代。

趙坤英與亡夫做最後的道別。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