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型槍案已逾200宗 38宗校園內發生61死傷

本報訊

槍支暴力問題持續惡化,非營利組織「槍械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統計,今年已有215宗4人或以上死傷的大規模槍擊案,當中10宗案件的死亡人數在4人或以上。另有媒體統計,今年校園槍擊案也有38宗,其中30宗發生在中小學。
綜合《紐約時報》及CNN報道,未計算這次德州小學慘劇,今年已有38宗校園槍擊案,總共造成10人死亡、51人受傷。
回顧歷年案件,傷亡最慘重的小學槍擊案,是2012年康州桑迪胡克小學血案案,共有26人喪生,最近1次的大型傷亡校園槍擊案,則是2018年2月的佛州帕克蘭(Parkland)高中槍擊案,當時17人死亡。
根據「槍械暴力檔案」的紀錄,踏入今年之後,已有10宗規模較大的槍擊案,其中水牛城超市慘案令人記憶猶新,18歲白人至上主義者根德倫(Payton Gendron)涉嫌針對非裔行兇,在本月14日造成10死3傷。
到了5月15日,加州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的台灣教會遭槍手闖入,造成1死4傷,68歲疑犯周文偉(David Chou)被指懷有政治動機犯案。同日德州休斯頓的跳蚤市場也發生2死3傷槍擊案,據指有人因為爭執而開槍。
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今年已有2宗大型槍擊,5月13日的那宗至少導致16人受傷,當時正值NBA季後賽於市內舉行。另1宗案件發生在1月23日,5男1女在家中被槍殺。
而在密西西比州的比洛克西(Biloxi),4月27日發生5死槍擊案。槍手殺害汽車旅館的老闆和2名員工後,劫車逃亡時再殺1人,最後自殺身亡。另外紐約布碌崙4月12日也發生地鐵襲擊案,槍手於車廂內開火,造成10人中彈,另外10多人逃跑時受傷。
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的酒吧區,4月3日發生槍擊,造成6死12人傷。阿肯色州小鎮杜馬斯(Dumas)3月19日舉行車展時,2人發生槍戰造成1死27傷,傷者包括6名兒童。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