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積弊 應使則使

(林健鋒 香港經民聯副主席)

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將在二十日交上立法會討論,現行十三個政策局將分拆及重

組至十五個,按照新方案,政府要額外增添十三名政治委任官員和五十七個公務員職位,包括三名副司長、兩名局長、兩名副局長及六名政治助理。

當局應意識到,現時經濟環境不景,公帑更須用得其所。架構重組雖是必要之舉,但人事編制擴大後,新架構每年額外增加九千五百萬元薪酬開支。

市民眼見開支增加,對公務員的個人質素及行政能力自然會有更高期望,希望見到新班子上任後,施政有實際成效,達到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

副司長助提升高層領導

「三司十五局」的藍本早由本屆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在社會已經過半年發酵,市民普遍對增設政策局反應正面。事實上,運輸及房屋局、食物及衛生局權責過於繁雜的問題被詬病多年,不少人都認為「早就應拆」。

過去運輸房屋由一個局統攬,局長同時兼顧基建、交通和房屋供應,縱有三頭六手臂亦分身不暇。近年香港屢次出現大型工程項目超支延誤,單是一條沙中線已超支逾百億,幾次下來令市民認為「大型工程如倒錢落海」,背後原因終究源於運房局未能有效監察公營機構運作。

日後運輸及房屋局將分拆為「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由運輸及物流局專注督導和統籌重大交通政策,包括建設本地及跨境交通基建和推展鐵路項目。我促請新局必須嚴格發揮督導,杜絕工程超支問題再現。

李家超認為,現時三司職責範圍廣泛,為了更有效統籌決策局的政策制訂及推行,將增設三個副司長統籌專門項目。

我認為副司長一職正好對應未來準備上馬的「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兩大發展規劃,當中的工作涉及多項跨政策範疇,由土地供應、興建住屋、跨境交通、創科產業、農業發展到保育。設立副司長能有助提升高層領導,強化跨局協作。

近年時興「節能」,不少家庭都不介意投資一筆,把家中的燈泡換成LED燈膽,雖然價錢較貴,但長遠節省的電費十分可觀。這個道理同樣適用在公共理財,政府審視開支時要把目光放長遠,做到「應使則使,應慳則慳」,重點是確保公帑用在刀刃上,只要新架構能有效革除積弊,為施政「提質、提量、提效」,長遠來講自然能為庫房「慳電」。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