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來襲前達9年高位 8成民眾滿意自身財務狀況

■聯儲局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去年對自己經濟狀況感覺良好的美國人達9年來的最高位,所有族裔在2021年均認為自己的財務狀況有改善。 法新社

聯儲局23日公布的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去年報告對自己經濟狀況感覺良好的美國人達到9年來的最高位,但他們對整體經濟的感覺則沒有那麼正面。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市場觀察(MarketWatch)網站報道,聯儲局的報告顯示,整體而言,7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2021年「過得還好或過得舒適」,比2020年上升了3個百分點,也是聯儲局自2013年開始「家庭經濟和決策調查」以來的最高比例。報告顯示,所有種族及族裔在2021年均認為自己的財務狀況有改善,但西語裔的情況尤其明顯。約71%的西語裔表示,他們的財務狀況不錯,比2020年時的64%增加了7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有孩子的家長認為他們去年的財務狀況大有改善。多達75%的家長表示財務狀況還好,高於2020年的67%。聯儲局將這歸功於每個孩子每月最多可達300元的擴大版子女退稅及很多學校重開面授課,令家長可以外出工作。

調查顯示,聯邦政府在疫情初期暫停償還學貸,也有助於借款人的財務狀況。調查稱,約12%的借款人表示,他們在2021 年拖欠還款,低於 2019年的17%。同時73%曾上大學和有學貸的人表示,他們的財務狀況至少還不錯,高於之前的65%。此外,調查顯示,人們也對自己可退休安享晚年較有信心。約40%的工作人士表示,他們正按計劃逐步邁向退休。該比例高於2020年的36%及2019年時的37%。

報告發現,較好的家庭財務狀況令人們較易負擔計劃外的開支。約68%的成年人表示,假若遇到400元的緊急開支,他們有能力用現金或用信用卡繳付。該比例遠高於2013年時的50%,也是該項調查進行9年來的最高比例。

不過,儘管人們對自己個人財務的感覺良好,但認為整體經濟「好或很好」的比例,則下降兩個百分點至24%。報告特別指出,該比率僅為2019年時的約半數。

有分析指,聯儲局此項年度調查是在去年Omicron變種導致的新一波疫情前進行,而美國今年的經濟變得較為動盪:通脹率最近連個月連續創下逾8%的40年來最高水平,利率上升、股市及金融市場動盪、商品和勞動力市場供需失衡。但也有經濟學家指出,聯儲局這份調查顯示截至去年底,國人擁有的流動資產比疫情前增加約4萬億。這意味著即使疫情持續,美國的家庭也有能力抵禦市場的動盪。

鄧燕文編譯

美國